• 2020.04.17
    星期五

涉進口氈酒扮港產 酒廠遭揭無牌

[2020.04.17] 發表
海關昨在荃灣一工廈檢獲大型酒精蒸餾器及1325支未開封的氈酒,當中蒸餾器鮮有使用,懷疑有人以新西蘭入口的氈酒假扮成香港製造出售。(梁銘康攝)
涉事釀酒公司Hong Kong Distillery去年6月參與元創方舉行的氈酒節時,曾於活動上高調推出該聲稱為首支香港製造的氈酒。(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海關近月調查一間報稱本地釀酒公司時,發現有人以外國進口氈酒(Gin)假扮成香港製造出售,前日突擊搜查涉事酒廠時,再發現該酒廠無牌管有一部可用作蒸餾及加工酒精的蒸餾器,以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及《應課稅品條例》拘捕40歲新西蘭籍的公司男董事及29歲女職員。

拘兩人 違商品例課稅例

海關私油及一般調查組指揮官黃惜忻表示,該釀酒廠於本月初曾向海關申請許可證,以從新西蘭入口一批氈酒,該批氈酒周日(12日)抵港時被關員抽查,發現該批共1557支氈酒上並無貼有標籤,引起海關懷疑。

海關經進一步調查後,發現該釀酒公司近期高調接受傳媒訪問並於網上推廣,自稱2015年獲發蒸餾廠酒牌,是香港首間及唯一本地自家蒸餾氈酒的釀酒廠,但根據海關紀錄,該釀酒公司並非現時香港僅有的5間持牌釀製烈酒廠商之一,懷疑有人無牌釀酒及賣酒,遂於前日突擊搜查涉事酒廠報稱位於荃灣華俊工業中心2樓的廠房。

曾高調聲稱港製 蒸餾器鋪塵

海關首席貿易管制主任馬祖光表示,關員於酒廠搜出1325支沒有標籤及未開封的氈酒,當中部分貼上聲稱「香港釀製及入樽」的標籤,而場內有一部已鋪塵的大型酒精蒸餾器,相信該蒸餾器鮮有被使用。馬祖光指出,有相當數量的氈酒已流出市面,現時已回收157支,正加緊回收相關氈酒。檢獲的氈酒及蒸餾器約值148萬元,海關稱港產及入口氈酒售價相若,惟酒客對港產酒品需求較大。

據了解,涉事釀酒公司Hong Kong Distillery於2015年成立,其後曾發起眾籌募集資金開設氈酒釀酒廠,去年6月時參與於元創方舉行的氈酒節時,曾於活動上高調推出該聲稱為首支香港製造的氈酒。而根據海關紀錄,該釀酒公司半年前才開始申請從外地入口氈酒,正調查該釀酒廠是否曾無牌釀酒。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開發培育孩子理財習慣應用程式的數碼港培育計劃成員Mellow,近日登上本年度福布斯亞洲年輕領袖榜(Forbes 30 Under...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經過14次會議後,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港澳辦和中聯辦早前高調抨擊內會主持公民黨郭榮鏗,引起關注。立法會內委會今日... 詳情
【明報專訊】殘疾院舍康橋之家前院長張健華30多年前在視障學校五度非禮一名視障女生,女生多年後舉報,張去年在區域法院被判罪成入獄33個月。他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泛民主導儱s一屆區議會同政府不時出現摩擦,民政事務總署近日以預留更多資源處理突發事宜為由,削減多區區議會麊幫炾捋P計劃撥款,據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