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7
    星期五

阿省擬效台韓星 防第二波疫情兼重開經濟

[2020.04.17] 發表

【明報專訊】阿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圖)周四表示,該省將仿效台灣、新加坡和韓國等地的做法,防堵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同時保持經濟運行。聯邦總理杜魯多則敦促各省切勿急於重啟經濟,認為此舉會帶來災難。

康尼的計劃包含5個重要部分,那就是加強力度去追蹤確診患者的緊密接觸人群,加強邊境篩查,利用如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等科技執行公共衛生命令,以及要求阿省省民在諸如公交等「擠迫公共空間」配戴口罩。至於計劃的核心將是建立一套健全的檢測系統,能在24小時進行多達2萬次測試,比目前多逾3倍。

康尼表示,若阿省省民遵從公共衛生命令,該省將能緩平曲線,「坦白說,我希望(疫情)模擬結果是錯的。我希望目前採取的嚴厲措施,將讓我們儘快開始逐步恢復正常生活。但這一切將視乎阿省省民在接下來數周表現如何。」

儘管康尼未有將何時重啟阿省經濟,但根據省官員的預測,那將在下月中旬至月底才會出現,康尼則強調,公共衛生命令在下月底前將可能維持不變。

沙省省長莫耶(Scott Moe)也制定方案「重啟沙省」,可能最快於下周公布詳情。

總理警告各省勿操之過急

不過,杜魯多周四講話時指,若各省急於重啟經濟,那將是「絕對的災難」,「當然,目前仍持續對話,但由於全國各地的差異,我們仍需要花許多周時間,去談論重啟經濟的實際行動。」

有專家曾表示,加拿大應從中國汲取經驗。中國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最高峰時曾一天內錄得逾1.4萬宗病例,但自3月初以來,當地一天僅得少於100宗新病例、30人死亡。

韓國於上月29日疫情高峰時,曾錄得逾800宗新病例,但到本月,每日錄得的病例已跌至雙位數字。儘管該國未有實施全國性封關,但它下令學校停課,至今仍復課無期。

西班牙、德國和新西蘭也出現好勢頭,它們的曲線正緩平。而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數據,台灣累計僅錄得395宗確診病例,6人死亡。

更多要聞一
安省擴檢測 盼日驗1.4萬人 長者兒童無相關徵狀也可做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表示,希望進行更多測試,爭取在4月底之前達到每日1.4萬測試量的目標。前天﹐安省共進行9,001次測試,成功達到... 詳情
卑詩新增14確診 1個月最少
【明報專訊】卑詩省昨日公布最新疫情數字,錄得14宗新冠病毒(COVID-19)確診,創下1個月以來最低數字;另有多2人死亡。 根據卑詩... 詳情
米遜監獄成爆疫新「震央」
【明報專訊】米遜聯邦監獄(Mission Institution)正成為卑詩省新冠病毒疫情的新「震央」。截至昨日,聯邦官員稱該監獄共有61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