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8
    星期六

財會審12小時 抗疫基金撥款未表決 建制泛民同批多遺漏 今早9時續會

[2020.04.18] 發表
昨日財會完結時已是晚上11時,有官員伸懶腰舒展筋骨。(馮凱鍵攝)
多名政府官員昨日由朝到晚出席財委會會議,政務司長張建宗(前排右)稱,他與律政司長鄭若驊(前排左),以及11名局長、其他公務員首長出席,「充分顯示我們重視行政立法關係」,強調重視基金對於社會的重要性。會議期間休息時段,眾官員神色凝重討論,而撥款最終未能即日通過。(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審議涉及1375億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經歷12小時會議,至昨晚11時仍未能投票表決。建制及泛民對於多個行業仍遭遺漏感不滿,紛紛追問會否推出第三輪抗疫基金。政務司長張建宗表示未能太早公告,但在第二輪亦要檢視,若有空間,「都是希望幫人,若幫到,無理由不幫」。

陳健波:收20臨時動議 處理需時

政府期望立法會昨日一天會議能通過撥款,惟無論建制及泛民都對撥款提出大量問題及建議,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晚已延長開會至11時,並提出今早9時加開會議,暫定下午1時結束。陳健波說,昨日共收到20條俗稱37A的臨時動議,稱即使今日中止議員向官員提問的環節,亦需時處理臨時動議。

多名議員關注政府未設失業援助金、僅茼頂搨n的人申請失業綜援,張建宗稱措施已正名為「失業援助計劃」(見另稿);另亦有多人就「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提問(見表),其中工聯會麥美娟質疑計劃僅涵蓋150萬名強積金供款者,但65歲以上者不用供款而未受惠,批評政府「你現在製造誘因,讓僱主解僱65歲以上、不用供強積金的僱員」,建議政府規定按發薪紀錄、僱主簽保證書,以核實僱員身分。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稱會盡量按現有制度協助65歲以上的人,而長者在疫情下收入減少至7970或1.01萬元以下,可申請長者生活津貼或在職家庭津貼。

議員亦關注有行業被遺漏,促請政府推行第三輪抗疫基金。公民黨楊岳橋稱,不少廣告公司、拍攝公司都是「一腳踢」,未有聘請員工,故無補貼,但經營者現G與失業無異。議會陣線朱凱Y斥責政府是「按功能組別原則分贓」,質疑飲食業資助甚多,是因界別易受民主派在選舉中挑戰,政府冀「收買人心」,但多個行業「無票」,不被放在眼內。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呼籲政府認真考慮推第三輪補貼,稱散工、「一人開店」等基層都被遺漏,並建議政府考慮用減稅鼓勵減租。

張建宗:不能太早公告有無第三輪

張建宗承認計劃不完善、覆蓋面未至百分之百,將來如有措施,會考慮上述組群。他又說不能這麼早公告會否推行第三輪基金,但推行第二輪時要檢視,若有空間,「都是希望幫人,若幫到,無理由不幫」。

此外,《財政預算案》宣告向每名年滿18歲港人派發1萬元,工聯會麥美娟問及,對於領取長津、傷殘津貼等人,社署本來已有紀錄,可否在發放「雙糧」時,亦向這些人提早派1萬元。羅致光稱曾仔細研究,但因此舉需要更動系統,做到時或已屆7月,「不會快過政府派錢予(其他)居民」。

民主黨昨日批評,第二輪基金仍漏洞處處,加上政府未必推出第三輪,要求政府立即修補第二輪基金漏洞,否則會反對撥款。

民建聯陳克勤昨表示,該黨會支持撥款,但稱第二輪仍有不足,對於65歲以上、無供強積金的僱員,該黨會以其他方式跟進,將於下周約見張建宗,冀推第三輪措施「補漏」。他強調,民主派若提出的臨時動議獲通過,便需要時間辯論,故不會支持「假動議,真拉布」,會就臨時動議投反對票。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邱騰華:積壓認證料逐步完成 多給一月彈性 資助口罩商:只欠認證 最快月底供貨
【明報專訊】政府「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自3月2日接受申請,昨宣布再批出5條生產線,累計資助13條生產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指出,13... 詳情
再4口罩菌量超標 未標示產地
【明報專訊】海關早前將一批口罩送往化驗,發現4款外科口罩含菌量超標,昨拘捕4人,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海關呼籲停用該4款口罩。 ... 詳情
【海外港人抗疫日誌】限購令下「超賣」口罩 藥房顧客見互信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無預警爆發,各國政府都措手不及。病毒初爆發時,韓國總統文在寅因應對政策不當,被145萬韓國人民聯署要求彈劾。口罩是防... 詳情
【明報專訊】市面愈來愈多家用「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測試套裝」售賣,原理是採用「篤手指」滴血的方法驗抗體。有醫生不建議市民自行檢驗,因潛伏期未有抗... 詳情
【明報專訊】兩大國際藥廠賽諾菲(Sanofi)與葛蘭素史克(GSK)合作開發佐劑型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料今年下半年開始臨H試驗,最快明年下半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