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8
    星期六

再4口罩菌量超標 未標示產地

[2020.04.18] 發表
海關在銅鑼灣駱克道永利大藥房拘捕涉嫌出售含菌量超標口罩的負責人(右)。(黃煒堯攝)
(海關圖片)

【明報專訊】海關早前將一批口罩送往化驗,發現4款外科口罩含菌量超標,昨拘捕4人,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海關呼籲停用該4款口罩。

涉案口罩均沒標明原產地,海關相信來自東南亞及西亞國家,50個一盒售價約150至280元。海關3月初在本港不同地點試購外科口罩,再把24個樣本送往化驗,化驗結果發現4款外科口罩含菌量超標0.2至1.35倍,昨日分別在銅鑼灣、北角及上水4個零售點,拘捕3男1女藥房、雜貨舖、日用品店及水果攤檔負責人,介乎34至54歲。海關昨亦巡查全港多個零售點,暫未再發現有該4款外科口罩出售。海關正追查涉案外科口罩的來源,並會進一步化驗涉案4款外科口罩,以確定含菌種類。

料來自西亞東南亞 拘4店負責人

海關消費者保障科消費品安全課總貿易管制主任張幫窵ˋ禲A購買外科口罩時,應檢查包裝盒有否破損或污漬,若發現口罩有污漬或異味切勿使用;留意正確使用外科口罩方法;適時更換外科口罩;把外科口罩存放於乾爽地方,以及光顧有信譽的店舖。

海關1月起試購超過160款外科口罩,並完成111款外科口罩含菌量測試,發現103款符合標準,8款超標。海關上月亦已公布另外4款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的外科口罩,其細菌菌落總數分別超出標準上限的0.4至11.5倍。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昨多4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已連續6日單位數,當中再有人完成家居檢疫後確診。患者是上月中由英國返港的學生,當時沒取深喉唾液樣本...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有48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出院,為單日新高,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正考慮恢復暫緩的服務,但要思量如何平衡感染控制及增...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未必有病徵,有專家稱本港不同年齡層患者的沒病徵比例由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批評政府沒向公眾強調無病徵感染情G。食... 詳情
警搜陳淑莊曾開會酒吧
【明報專訊】有傳媒早前報道,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和黨友、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等約40人在深水鶪@間「下半閘」酒吧聚集,涉違「限聚... 詳情
料落袋快過薪金補貼 食肆傾向一筆過資助
【明報專訊】政府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中,食肆可在一筆過資助及「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之中二選一,前者金額為25萬至220萬元不等,其中八成需用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