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8
    星期六

武漢「訂正」數據 死亡突增五成
確診增325宗 稱初期忙亂致遲報漏報誤報

[2020.04.18] 發表
武漢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商舖陸續開業,市民逐步復工復產。圖為前日武漢市民在街邊買菜。(新華社)
由於廣州近日出現多宗確診個案,當局也將廣州的越秀區和白雲區列為中高風險地區。相鄰的海南省亦發出通知,要求14天內有廣州越秀區、白雲區,內蒙古滿洲里,黑龍江綏芬河市,以及廣東揭陽市、深圳市寶安區旅行史的人士作核酸檢測。圖為海口美蘭機場,上述地方旅客也被要求與來自湖北武漢者一樣申報。 (網上圖片)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數據一直備受質疑,最新爆發疫情的湖北武漢昨日「訂正」前期數字,其中死亡個案突增逾五成,至3869人,確診個案也多了325宗。當局解釋稱,數據變化原因包括「客觀上存在遲報、漏報和誤報現象」。

新華社報道,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昨通報稱,「本蚢嚝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逝者負責的原則」,重新統計後「訂正」有關數據,截至前日(16日),累計確診個案從50,008宗核增325宗,至50,333宗;確診病例的死亡個案從2579宗核增1290宗,至3869宗,增幅超過50%。指揮部有關負責人還透露,確診個案是核減重複上報的217宗後,再核增遲報、漏報、未及時公布的542宗;死亡個案則先核減164宗重複上報的確診病例及不是新冠肺炎的其他病例,再核增1454宗未住院死亡未能上報及部分醫療機構遲報、漏報的確診病例。

稱為對歷史人民逝者負責

通報表示,上月下旬,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專門成立涉疫大數據與流行病學調查組,組織衛健、疾控、公安、民政、司法、統計等部門,比對防疫大數據信息系統、殯葬信息系統、醫政醫管新冠肺炎信息系統、核酸檢測系統中的病例、去重、補全;還採集所有涉疫地點數據和所有病例個人信息,包括發熱門診、醫院、方艙、隔離點、涉疫社區,以及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門管轄的監獄和看守所、養老機構等特殊場所,再透過醫療機構、街道社區、基層派出所、患者所在單位及家屬,逐人排查核對。

通報解釋,出現數據差異的原因包括,一是疫情早期病人激增,導致醫療資源擠兌,收治能力嚴重不足,有些患者沒有入院治療,在家中病亡;二是在救治高峰期,醫院超負荷運轉,醫務人員忙於救治,客觀上存在遲報、漏報和誤報現象;三是由於收治患者的定點醫療機構快速增加,既有部屬、省屬、市屬和區屬醫院,也有企業、民營醫院和方艙醫院等,少數醫療機構未能及時與大疫情網對接、報送信息;四是有些死亡病例信息登記不全,存在重報、誤報情G。

衛健委:病亡率低因制度優勢

另外,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前日在武漢的記者會上回應中國病亡率低的問題時稱,武漢目前的病亡率是5.5%,早期則達10%,降低的原因是中國有「制度優勢」,可在短期內徵用數千張H位的醫院作為定點醫院,還可調集全國醫護支援武漢,還有建設方艙醫院,以及封城措施。焦雅輝強調,中國所有公布的信息都是公開、透明的,世界衛生組織從第三方的角度也對中國整個防疫和數據給予非常客觀、公正的評價。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回應湖北武漢修訂當地新冠病毒病例及死亡數字,指武漢早前疫嚴重,當局未及時作出正確統計,現時修訂數字是查明疫情的做法。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則表示,雖然部分國家遏制新冠病毒疫情的進度令人鼓舞,但非洲的確診及死亡個案在過去一周急增,形容有關趨勢令人憂慮。他又指在疫情過去後,任何獲准重新營業的濕貨市場,都要遵守嚴格的食物及壎苀W定,同時各國政府必須嚴格執行禁售野味的規定。

更多中國要聞
國台辦:「台最早示警」說法不實
世衛組織(WHO)近日被以美國為首的多國及地區炮轟協助抗疫不利,不過中國表示,堅定支持世衛組織發揮領導作用,積極協調國際社會合作抗擊新冠疫情... 詳情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昨在北京舉行,決定4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會議建議審議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草案、生物安... 詳情
黑龍江昨召開全省疫情「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視像會議。會議通報全省抗疫情G及對18名抗疫不力官員、公職人員追責問責情G,稱部分黨員幹部、公職人... 詳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中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透明,促請各國重新審視使用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和中興通訊設備的風險。 蓬佩奧接受電視台訪問... 詳情
「熔噴布之鄉」違規生產 企業全停整頓
作為生產口罩的核心材料,內地熔噴布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價格暴漲幾十倍,市場亂象叢生。公安部昨通報,近日嚴打倒賣熔噴布,破獲20宗相關案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