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8
    星期六

涉瞞報醫療物資出口 海關公開3案例

[2020.04.18] 發表

中國海關總署周四(16日)通報3宗違法出口醫療物資案例,多間涉案的貿易公司因違規申報,或未提供相關證書而被立案調查;當中有公司在一般的口罩中夾藏醫用口罩,涉嫌逃避出口商品檢驗。海關表示,將實施多種聯合懲戒措施,讓違法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海關強調,自上周五(10日)起,對19個海關商品編號的醫療物資,實施出口商品檢驗。如發現存在偽瞞報、夾藏夾帶、以假充真等違法行為,將嚴格依法依規處理。海關亦公開部分案例,其中一宗涉及內蒙古滿洲里某貿易公司,它周日(12日)申報出口150萬個「一次性使用防護口罩(非醫用)」,貨值30萬美元。公司提交了合格證影印本、出口非醫療物資聲明、檢測報告等資料。但經檢查發現,有29箱共計11.6萬個口罩為一次性醫用口罩,當事人涉嫌逃避出口商品檢驗,於周三(15日)被立案調查。

山東青島某貿易公司以一般貿易方式,向海關申報出口5400公斤的一次性橡膠手套,貨值58.4萬元(人民幣,下同)。惟其申報規格為「用於員工食品健康安全檢查時使用」,報關時未提交醫療器械產品註冊證書和出口醫療物資聲明。經查驗,貨物實際為醫療器械列明的檢查手套,青島海關目前已對有關負責人立案調查。

四川成都某公司上周四(9日)以貨櫃出口一批貨物,惟經查驗發現,其中包括未申報出口的一次性防護口罩30萬個,貨值32萬餘元。成都海關經立案調查,已根據《海關行政處罰實施條例》相關規定,對負責人依法作出罰款的行政處罰。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報道,約300名在馬爾代夫工作的中國員工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至今滯留在各個度假島,當中有員工表示,因度假島營運商... 詳情
雲南遇10年來最嚴重乾旱 147萬人受災
【明報專訊】受持續降雨量少、分布不均影響,雲南遭遇近10年來最嚴重乾旱,省內100條河道斷流,180水庫乾涸。財政部、應急管理部昨日向該省及... 詳情
浦東新區30周年 冀2026經濟再倍增
2020年4月18日是浦東開發開放、設立新區30周年紀念日。消息人士透露,內地會有相關的慶祝活動安排。近期,內地密集發表一些知名人士的紀念回... 詳情
今年首對圈養大熊貓幼崽滿月
【明報專訊】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下稱熊貓基地)和四川支援湖北醫療隊周五(17日)為剛滿月的大熊貓幼崽「平平」、「安安」正式命名為「熱乾麵...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花都區一名25歲李姓男子,周三凌晨二時許持刀闖入張姓鄰居家中,追斬一家三口後,再在屋內縱火,導致張男及其12歲孫兒當場慘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