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8
    星期六

華裔疫期車泊屋外街邊收罰單 列市:部分泊車執法暫停 可抗辯

[2020.04.18] 發表
列市府指疫情期間,部分泊車附例執法暫停。(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家住列治文的一位華裔居民向本報反映,上月本省因新冠疫情進入緊急狀態而待在家中,不料閒置在家門口的車子,卻依舊收到違例泊車的罰單,令他深感委曲。列市政府昨日回應,鑑於現處特殊時期,已暫停部分泊車執法,建議該市民就此罰單抗辯。

老移民何先生居住在列治文第一路(No.1 Rd.)夾布倫德爾路(Blundell Rd.)附近。他說,從今年一月開始,生意便一落千丈,直到三月中旬疫情在本省蔓延,已近兩個月無法開工。雪上加霜的是,閒置在自家獨立屋前馬路邊的車子,卻被開出一張寫有「停泊超過72小時」的罰單。

何先生表示,自己一向遵守市府法例,「該罰單若放在平日,完全認罰」,但無奈現時工時銳減,無活可接,又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停車。他更指,這樣的罰單形同變相要求民眾每隔一段時間出門移動車輛,疑會增加染病風險,與防疫原則大相違背,「極為不合時宜」。

本報隨即就此事詢問列治文市府,市府發言人亞當斯(Clay Adams)說,近日已收到不少市民就泊車罰單提出異議,實際上,列市已於3月26日,無限期暫停附例執法人員就部分違例泊車開出罰單。

暫停執法的情形涵蓋:需要許可證的停車;有1小時、2小時、3小時及72小時時限的路邊停車;車牌保險過期;在有禁停車標誌的學校區域停車。

亞當斯表示,理解許多市民都像何先生一樣面臨意想不到的挑戰,有人改為在家工作,有人要扛起照顧生病家人的重擔,也有運輸從業人員,在大部分設施關閉的惡劣條件下保障必要物資供給。

為此,市府人員已非常謹慎,對違規車輛通常會先示提醒(courtesy letter)再酌情執法。只有極端情況,如遇車輛被遺棄,或存在重大交通安全隱患,才會發出實際告票。

亞當斯表示,在當前情況下,市府願意酌情處理。遇類似情況的列市民眾,均可聯繫泊車執法部門處理。但他提醒,除上述停車可得到通融外,市民仍需遵守「禁止停車」、「高峰時段路線」等交通標誌指示,需要付費的停車區域亦暫不得免單。他解釋,這是為了控管交通流量,保障行人安全。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