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9
    星期日

財會通過次輪抗疫基金 張建宗承諾續檢視

[2020.04.19] 發表
政務司長張建宗(中)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通過後抱拳感謝議員,他在會上承諾政府會繼續檢視相關措施的改善空間。(李紹昌攝)
政務司長張建宗(前排左一)昨率領多名局長出席立法會財委會會議。(李紹昌攝 )
議會陣線朱凱Y(圖)昨提出中止待續動議,稱希望政府修改撥款方案,但在建制派反對下被否決。(李紹昌攝)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右)在會上表示,相信政府有機會就方案「補漏」,認為不應「一拍兩散」。(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法會財務委員會經過兩日合共20多小時會議,昨午在41票贊成、22票反對、兩票棄權下,通過涉1375億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包括為僱主提供工資補貼的「保就業』計劃。昨日約5個多小時會議中,約一半時間討論議會陣線朱凱Y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社福界邵家臻批評政府一再拒絕成立失業援助金,而政府聲稱建立制度需時只是官僚。建制派稱應先通過撥款,救市民於水深火熱,再推動「補漏」措施。政務司長張建宗總結回應稱,政府承諾通過撥款後會繼續檢視項目,探討改善空間。

特首林鄭月娥在撥款通過後發稿感謝財委會通過撥款,稱深信政府各部門認同紓困措施對很多企業及市民來說是「及時雨」,定會全速落實,達至「保就業、撐企業」的效果。

對撥款投反對票的全是泛民議員,熱血公民鄭松泰和醫學界陳沛然則投棄權票。法律界郭榮鏗、社福界邵家臻一度投錯贊成票,其後更正。

促修方案 朱凱Y提中止待續被否決

朱凱Y在會議開始一小時後提出中止待續議案,要求薪金補貼涵蓋65歲或以上人士等,冀迫使政府修改方案。中聯辦前日出聲明,指控「反對派」聲言反對撥款是令人「忍無可忍」,朱認為此舉是向議員的投票意向作出威嚇。

民主黨黃碧雲強調,民主派亦關心抗疫,知道市民「等救命錢」,泛民提出中止待續是希望政府「回去執(方案)」。

經民聯梁美芬反對中止待續動議,她相信政府有機會就方案「補漏」,認為不應「一拍兩散」。她反駁稱,民主派癱瘓內會、立法會,未能符合公眾利益以配合一國兩制運作,港澳辦、中聯辦作為負責港澳事務的部門,「不出聲才是無做到職責」。她稱會繼續跟進第二輪基金的不足。中止動議及後被否決。

建制派議員在會後見記者,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說,撥款是「十足十」民生項目,但泛民議員拉布,並提出中止待續,浪費時間,批評泛民「玩政治、玩物喪志」。

臨時動議全否決 建制:先撥款再補漏

民主派提出20多項臨時動議,包括促政府設失業援助金、「保就業」計劃資助發放予僱員等,均在建制派反對下被否決。建制派在會內會外都強調,他們而非反對臨時動議的內容,而是反對處理臨時動議,以免泛民藉此拉布。

涉810億元的工資補貼分兩期支付僱主,第一期5月底前開始接受申請,6月第一個星期截止,目標於6月內發放第一期補貼,協助僱主支付6月至8月的工資。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疫下家暴求助增 催清潔摺_掟妻 家事法庭停開 婦女急申離婚無門
【明報專訊】歐洲和內地多地抗疫期間家暴個案C升,本港有機構亦指不少家庭因防疫起爭執,3月求助個案按年上升,有丈夫頻催妻子保持家居清潔,結婚2...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家暴個案,有關注兒童機構指出今年首3個月求助及親子支援熱線來電按年升約兩成半,數字令人憂慮,大多涉及停課期間的管教問題,家長... 詳情
【明報專訊】居家抗疫令家暴受害人求助及接受支援加倍困難,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稱,部分求助者需轉介至精神科醫生或接受心理輔導,以往前者需輪候約1...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聯合國報告顯示,中國的家暴求助熱線,求助按年增兩倍;黎巴嫩和馬來西亞等國家的家暴求助熱線,來電次數按年倍增;... 詳情
海洋公園訓練員分隊 防一旦染疫動物無人理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市布朗克斯動物園月初有老虎確診新型冠狀病毒,令人憂慮動物園內的動物亦有染疫風險。本港海洋公園自1月26日起暫停開放,有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