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9
    星期日

新冠疫情下求醫如生死抉擇 罕有病患怕受感染帶來災難

[2020.04.19] 發表
對於長期病患者和傷障人士來說,新冠疫情下的生活更是艱難。(加新社)

【明報專訊】儘管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向省民確認,去醫院是安全的,但對那些有復雜健康狀況的病患及殘疾人士來說,任何打破隔離的抉擇都可能涉及生死。一旦感染病毒,他們的徵狀可能比普通人嚴重得多,染疫後的護理質量亦難以得到保障。疫情造成的醫療資源限制,恐怕將在這些人身上演化成一場次生災難。

在史高米殊(Squamish),18歲的喬丹(Zach Jordan)的血壓指數發生異常,通常他的母親伊莎貝爾(Isabel Jordan)會毫不猶豫將他送往醫院,但在新冠疫情蔓延的非正常時期,她遲疑了,兒子患有的罕見疾病,會使他更易受到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感染。

伊莎貝爾也是罕見疾病基金會(Rare Diseases Foundation)主席,她說:「我們由於擔心急症室的感染風險,推遲了約一周才將喬丹送院。」

所幸喬丹目前狀況良好,但作為母親,伊莎貝爾仍不禁懷疑自己是否做了正確的決定。除了喬丹外,伊莎貝爾也患有慢性肺病,她15歲的女兒則患有哮喘。三人還均有肺炎病史,近期北部山火降下的灰燼,無疑增加了他們的負擔。

由於醫療支援服務受到限制,伊莎貝爾暫停了幫助她紓緩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而原定本周進行的MRI檢查亦被迫取消。

醫學界普遍理論,當像呼吸機這樣的醫療資源匱乏時,應優先考慮那些最有可能生存並具有最長預期壽命的病人,極端情況下不排除拔管。伊莎貝爾卻不苟同,她主張傷殘人士的生命與其他人等價,即使只剩一兩年壽命,亦同樣珍貴。

住在匹特草原(Pitt Meadows)的克拉默(Klara Cramer),狀況與伊莎貝爾一家相似。她2歲的兒子托馬斯因患有名為GRIN-1的罕見神經發育障礙,嚴重殘疾,由於依賴飼管進食,托馬斯患有肺部損傷,並經常癲癇發作,胸腔感染對於他是致命的。

克拉默說,此前治療癲癇的藥物逐漸失效,而此刻又不是嘗試新藥的時機,怕會給兒子帶來意想不到的風險。

離他們最近的兒科急症室遠在素里紀念醫院(Surrey Memorial Hospital),克拉默表示,為了減少前往醫院的可能性,正在犧牲兒子的護理質量。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