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0
    星期一

跨境考生無住處 校方代租酒店 落難見真情 遺憾在校惡待恩師

[2020.04.20] 發表
跨境DSE考生梁曉欣(左)及樊麗娜(右)自3月下旬入住酒店備試,料5月中旬生物科考試後回深圳,兩人笑言同住逾月並沒增進友誼,又互相「指摘」對方嘈吵。(馮凱鍵攝)
跨境DSE考生梁曉欣(中)及樊麗娜(右)於酒店備試期間,校方及班主任不時親自送上零食、超市禮券等;班主任又贈口罩,擔心她們不夠口罩應試及外出用。圖為副校長彭家強(左)送物資。(馮凱鍵攝)
二人入住酒店短暫居港應付DSE,原先誤以為教育局安排住處,知道由校方統籌安排後,高呼「最想多謝學校」。(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我們不考文憑試了。」站在街頭苦無歸處,兩名跨境中學文憑試(DSE)考生撥通電話交代一聲,不料電話另一端的班主任比她們還要緊張,旋即聯絡校方,安排她們入住天水圍一所酒店,不收分文。二人沒家人在旁,老師不時上門探望,自掏腰包贈送口罩零食打氣。歷經重重困難,她們月底終可如願應考DSE;不過,卻仍留下一個遺憾……她們稱,在校時對班主任態度不佳,如今見真情,卻已要告別校園。

抵港突失住所 「想過要睡天橋底」

應屆DSE考生樊麗娜及梁曉欣,就讀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家住深圳福田區,每天跨境上學。上月2日兩人離家來港,預算14日檢疫後,一同暫住親戚家,沒想過因一些事故,二人獲知沒有地方住了。樊麗娜稱當刻「真的有想過要睡在天橋底」。

班主任聞棄考 即代張羅住宿

二人想到,根本不可能支付兩個月的酒店費用,遂打算向班主任「告知一聲」棄考決定,怎料班主任竟立即向校方反映,「比我們更緊張」,又不斷安撫她們很快可解決,「擔心我們突然不考轉身走」。樊麗娜見班主任熱心幫忙,不禁回想起,一直與班主任關係普通,自己又態度不佳,以往老師要她交功課,只會反駁「我偏不交」。

校長馮金燕稱,一直與該區中學校長會統籌跨境考生住處安排,甫知道兩人突然失去住所,即代安排入住天水圍一間酒店,費用由校方及教育局分擔,兩人便從深圳的鄰居,成了兩個月室友。

校方最大願望:讀好書人安全

不過,二人卻不知背後校方的協調及付出,甚至一直誤以為是當局安排住處,至訪問期間,才得知原來一直是校長及當區校長會多番統籌。

「好多校長都好疼同學仔,很早已想出不同方案」,馮金燕緩緩地說。副校長彭家強稱,作行政決定時,有時會忽略了小眾,但小部分同學正正需要特殊幫助,校方多番頻撲,也只因「讀好書、考好試、安全,就是我們最大的願望」。

停課未完成教學 兩生無奈應考

校董:學習面對不公

離家逾月,於酒店溫習,最大挑戰並非思鄉,而是自學。疫情導致各校停課,化學科有逾10個章節未完成教學。梁曉欣只好靠學習材料自學,惟內容本身有一定難度,「有時都不知自己溫習什麼」。對醫學及護理科有興趣的樊麗娜也有同感,「前兩年的考生都可以教完書先考,我們就無得揀,都幾無奈」。

圓玄學院副主席兼該校校董湯修齊認為,考生可「學習在不公平的環境下,面對不公平」,每人成長的時候總會經歷一個「大時代」,學到的經歷,將成教育下一代的故事。

文憑試開考在即,兩人都急不及待想考試,揚言「明日考都得」。如一切順利,兩人最早下月13日便考完回家;檢疫時曾三餐杯麵,終可回家吃上一頓思念已久的回鍋肉。

明報記者 蕭愷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拘泛民案美澳斥京打壓 外交部公署:美政客褻瀆法治 佩洛西促白宮執行《港人權民主法》
【明報專訊】15名民主派人士涉於去年反修例風波期間組織、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而被捕,事件上升至國際層面。繼英國外交部後,美國、澳洲政界紛就事件表...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律師協會、英格蘭及威爾士律師協會、國際法學家委員會等5個組織昨發表聯合聲明,稱嚴正關注15名民主派人士被捕一事,強烈促請香港... 詳情
哮喘婦三吸催淚煙後猝逝 家屬促警公開成分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運動中,警方發射逾萬枚催淚彈,不少吸入催淚煙者不適。一名患有哮喘的50多歲「和理非」女士,去年10月起不時會赴示威現場...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回覆本報查詢時透露,至今收到數宗與警方使用催淚煙相關的索償個案,但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警方不評論。警方強調,使用催淚煙是為了... 詳情
10警落更齊消夜起爭執  警長涉樽扑女警頭被捕
【明報專訊】元朗昨發生男警襲女警案。據了解,10名休班警昨凌晨於屏會街消夜,其間瑣事爭執,女警充當「和事老」時遭男警長用玻璃樽扑頭,涉事休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