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0
    星期一

哮喘婦三吸催淚煙後猝逝 家屬促警公開成分

[2020.04.20] 發表
一名患有哮喘的50多歲「和理非」女士,自去年10月不時赴示威現場,多次吸入催淚煙,去年底突因呼吸困難在家返魂乏術。女兒A小姐(左)和友人B小姐(右)呼籲社會關注催淚煙禍害,要求警方公開催淚彈成分。女兒憶述與媽媽去年10月一起參加「和你拖」,「那是第一次,亦是最後一次與媽媽一齊參與抗爭運動」,「她成日都會話,驚什麼,我是師奶,如果我可以出去,我可以保護你們」。(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運動中,警方發射逾萬枚催淚彈,不少吸入催淚煙者不適。一名患有哮喘的50多歲「和理非」女士,去年10月起不時會赴示威現場冀以「師奶」身分保護年輕示威者,她先後在沙田好運中心、中大和理大吸入催淚煙(見圖),曾因呼吸困難入院留醫。去年12月2日,她因呼吸困難在家返魂乏術。其女兒質疑催淚煙有害導致母親離世,籲社會要關注催淚煙的禍害,要求警方公開催淚彈成分,「既然無問題,為何不公開?」警方強調,有安全使用彈藥。

為保護年輕人 赴現場扮街坊

「媽媽一直都是半港豬師奶,但後來慢慢了解警察濫暴的問題,開始看新聞了解(反修例)運動。」死者女兒A小姐和友人B小姐早前接受本報專訪,談及這個和理非師奶生前的點滴。B小姐說:「去年8月開始,我不時聽到她批評警方專拉年輕人,問我們可以做什麼,好想我帶她去前線,但我不希望她出事,因為她有哮喘。」友人憶述這名和理非師奶,「好似守護孩子的家長一樣」,「她最激進的一次,只是在沙田好運中心,為了讓小朋友有機會走,將玻璃樽丟向警察……她雖然怕,但都堅持保護小朋友,不時會去衝突現場扮街坊」。

曾透不到氣送院 不敢說吸催淚煙

B小姐續說,好友生前於10月1日首次在沙田好運中心吸入催淚煙,「當日她只是戴了普通口罩,咳得好厲害,但噴了藥後好一點」。後來好友亦在中大和理大吸入催淚煙,並曾於11月15日因為透不到氣送院,「但她不敢向醫生講自己吸過催淚煙,她當時在醫院說『附近有狗(警察)』,怕他們(警察)知她曾上前線」。醫生茼o留院觀察一晚,翌日就出院。

A小姐稱媽媽患有哮喘,多年來都無事,但自從在理大吸入催淚煙就在家中咳不停,「初初以為是轉天氣」。直至12月2日晚上,媽媽再因透不到氣要召救護車,可惜救護車抵達前,媽媽已返魂乏術。女兒當時剛巧不在港,「父親說,不解剖了,追究都無用,人都死了」。

二人都質疑為何警方至今都拒絕公開催淚彈的成分,既然無問題為何不公開。A小姐籲大家不要忽視催淚煙對人體影響,要正視催淚彈造成的傷害,「大家可能以為吸了無問題,但其實日積月累,政府和市民都要正視。不要以為好正常,用催淚彈根本就不是正常」。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催淚煙或會加劇哮喘者氣管發炎,但一般而言,可因應情G調校哮喘藥物劑量,情G會有改善。許說,哮喘者使用藥物後,催淚煙的影響一般是短暫和可回復正常的,而病人如何用藥亦會影響結果。他提到,在家猝死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導致,包括心臟病,死因解剖可提供更多資料。

專家:或加劇發炎 用藥多復常

本報曾向警方查詢會否公開催淚彈的化學成分,警方回覆稱,催淚煙的主要成分為一種名為「鄰氯代苯亞甲基丙二耤v的物質,吸入催淚煙主要會令皮膚及眼睛感到灼熱、鼻和喉受刺激而導致咳嗽、打噴嚏、短暫感到呼吸困難等徵狀。受影響者只要離開催淚煙範圍,便可於短時間內復元。

警:離場可復元 用時盡量顧安全

警方強調,使用催淚煙時會盡量顧及其他人士安全,並於行動前盡可能透過各種渠道與附近管理處、商戶及老人院等保持緊密聯繫,提醒他們警方就示威活動可能會做的行動,以便他們做出相應安排。

明報記者 楊康琪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10警落更齊消夜起爭執  警長涉樽扑女警頭被捕
【明報專訊】元朗昨發生男警襲女警案。據了解,10名休班警昨凌晨於屏會街消夜,其間瑣事爭執,女警充當「和事老」時遭男警長用玻璃樽扑頭,涉事休班... 詳情
洪水橋擬建首幢組裝「居屋」 房協暫定250伙 最快2023推售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積極在建造業界推動「組裝合成」技術冀增加建築效率。本月1日履新的房屋協會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陳欽勉透露,房協正計劃在洪水...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建造業界面臨工人老化、成本上升等問題,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推動建造業採「組裝合成」技術,即在預製廠房完成單位的建造工序...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在港持續近3個月,對本港經濟造成重大衝擊。房協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陳欽勉表示,房協為旗下商戶減租一半的措施已延長至9月,... 詳情
售票網無飛可賣 變播放平台續命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席捲全球,為了阻止疫情傳播,演唱會、音樂會及舞台劇紛紛被迫取消或延期,重創各地娛樂事業。香港多個電子賣票網站,亦由以往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