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0
    星期一

各國進行廣泛檢測前 「留家令」難取消

[2020.04.20] 發表
一些國家或地區採用了進取性和比較有爭議的方法來跟蹤其公民的聯繫方式,包括使用手機位置數據。

【明報專訊】日前美國密歇根州的民眾舉行示威遊行,抗議州政府的「待家隔離」命令,希望能馬上恢復正常生活。加拿大民眾也有同樣的期望,想知道目前的社會停頓狀況要持續到什麼時候才能結束。

公共衛生專家對此的看法是:在各國政府可以對新冠肺炎進行廣泛檢測之前,不能停止目前的社會隔離和自我隔離政策。

另一個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是,改進對新冠病毒「接觸傳染」的追蹤能力,即識別受感染的加拿大人,並追溯到與他們有過互動的其他人的能力。

在這些措施到位並付諸實施前,任何政府都不太可能允許大多數公民逐步回歸公共生活。省府和地方衛生官員,都在努力與病毒的蔓延速度角力。而解除隔離的時間,可能取決於政府在上述兩個問題的解決程度。

目前﹐一些國家或地區採用了進取性和比較有爭議的方法來跟蹤其公民的聯繫方式,包括使用手機位置數據。採取這些做法的原因是,如果可以識別出與該病毒有接觸的人,則可以直接進行干預,例如警告他們進行自我隔離﹐並確定測試目標。

截至上周五,加拿大政府已與3.6萬名志願者簽署了一項聯邦計劃,以追蹤接觸者來支持各省和地區。

聯邦科學和工業部長貝恩(Navdeep Bains)表示,聯邦政府已與希望提供接觸者追蹤技術解決方案的公司進行溝通。

「我們正向司法部門諮詢,希望確保使用這項技術的同時,還能處理隱私問題。」

聯邦隱私專員塞里恩(Daniel Therrien)表示,儘管公民在危機期間可能會更接受侵入式監視方法,但這些特殊措施應受到一定限制。

塞里恩已公布了尊重隱私權的框架,其中包括確保所提議的政策具有明確的法律依據、必要性和合理性,並有例外措施的期限,疫情過後要銷毀收集的數據。

一些科技公司已經開始轉向為政府解決下一項難題,即如何安全地容許市民返回公共場所。

Urban Logiq的業務發展經理Leah Hanvey說,該公司正在與市府和省府合作,將政府持有的數據與公開可用的信息結合起來,制定出新冠肺炎大流行後的計劃。

該公司目前正在與卑詩省政府談判﹐向他們提供地圖數據分析──人們如何在溫哥華或素里這樣的城市中穿梭。

更多加國新聞一
大統華及豐泰實施測量體溫 提醒顧客戴口罩保持距離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期間,超市被認為是必要服務行業,大統華超級市場(T&T supermarket)昨日宣布,各分店將為所有顧客和員工提... 詳情
有華人超市強制顧客戴口罩
【明報專訊】部分華人超市早在數星期前﹐便強制要求顧客必須戴上口罩。相同的防疫措施亦漸被一些主流超市採納。多倫多士嘉堡Nations Expe... 詳情
工資補貼料本周通過 七除八扣與取EI差無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推出75%工資開支補貼計劃(CEWS),協助全國企業在疫情中度過難關,保住原有員工。有會計師表示,聯邦這計劃是將就業保險... 詳情
為流浪漢發聲  與警周旋一夜 14人佔領溫市東端小學被捕
【明報專訊】無家可歸維權人士上周六闖入溫哥華一所小學,要求當局為無家可歸者提供更多的住處。溫哥華市警與闖入者周旋整夜,最終拘捕了14人,將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