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3
    星期四

孫力軍被指主導「淨化港媒」跨境執法
出版人:刊桃色新聞惹怒 買斷雜誌搜港辦公室

[2020.04.23] 發表
孫力軍

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孫力軍周日(19日)宣告落馬,牽出香港出版業舊案。曾因非法經營罪在內地被判刑的香港政論雜誌創辦人王健民(下圖)向本報透露,其雜誌2014年刊出孫力軍桃色新聞後,當時執掌公安部國內安全保衛局(國保)和港澳台事務辦公室的孫力軍曾派人到香港買光雜誌,其後他在深圳家中被帶走,提審過程中發現內地公安「跨境執法」,搜查其位於金鐘的辦公室,後來當局更將案件擴大、升級為「淨化港澳傳媒」行動,翌年就發生銅鑼灣書店案。

雜誌揭中南海內幕 在內地被捕判囚

有香港永久居民及美國公民身分的王健民曾是《亞洲週刊》資深特派員,後創辦《新維月刊》、《臉譜》兩份雜誌,不時揭中南海內幕。2014年5月30日深夜,王健民從香港返回深圳住所後被帶走。翌年11月案件在深圳南山區法院開庭,王健民及編輯咼中校、臨時工劉海濤、王妻徐中雲被控非法從事出版物編輯出版、發行罪,王被加控串謀投標及行賄兩罪,2016年7月法庭裁定罪成,王健民被判監5年3個月,去年2月獲減刑半年出獄。

稱審訊公安認買斷該期雜誌

現時身在美國的王健民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稱,2014年3月15日發行的《臉譜》第27期刊出「孟建柱大秘」的桃色新聞,說的是時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一手提拔的孫力軍緋聞,當期1.5萬冊雜誌很快售罄,往期一般只能賣完印數八成,同月底加印5000冊又賣光,翌月初再加印5000冊未出倉庫即被「買斷」。王被捕後,審訊他的公安曾問是否知道誰買走該期雜誌,王反問「是你們嗎?」,對方笑答「你知道就好」。

王健民表示,雖然案件表面上由深圳經偵警辦理,但他的一名副國級高官朋友曾找中央政法委說情,得知案件由孟建柱、孫力軍主導,「找誰都沒有用」,也有辦案公安對他說「你怎麼不問為什麼是經偵不是國保來辦這個案」,暗指國保是幕後主腦。他還見到卷宗封面寫有「317專案」字樣,並引述知情人士稱,該案主審法官和檢控官需上京直接向中央政法委匯報、討論刑期。

提審及深圳家中見金鐘辦公室資料

王健民透露,2015年7月初,在提審中見到他存放在金鐘遠東金融中心4305室辦公室的資料,出獄後也在深圳家中發現香港辦公室的物品。王以亞洲嘉信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的名義租用上址,同時作為《新維月刊》、《臉譜》編輯部使用,2014年8月透過在港朋友退租。涉案的王妻徐中雲雖獲保釋及僅被罰款,但在2018年8月前都無法出境。涉串謀投標及行賄的王健民員工羅莎,2017年5月22日獲釋後,到深圳經偵局領回個人物品,同時將其中屬於王健民的物品交給徐中雲。王健民又稱,國保從羅莎處獲得金鐘辦公室入門密碼。本報昨日未能聯繫羅莎置評。

王健民說,公安曾要其律師陳南沙到香港辦公室取證,「但他可能沒做」。本報向陳南沙查詢,截至發稿前未獲回覆。王還表示,他曾當面指摘公安「跨境執法」,一名陳姓警官說,他們是經「香港中國法律律師事務所」批准的,且全程錄影。

指孫或為立功 「書店抓銅鑼灣」

2014年7月底,王健民在提審中從警員口中獲悉,公安已將「317專案」升級為「淨化港澳傳媒」行動。據他分析,專案組在他身上找不到嚴重問題,但是理清香港「禁書」、「禁刊」的經營模式,而且只因一篇孫力軍緋聞文章就搞出這麼大動靜難以向領導層交代,於是一不做二不休,「孫力軍發現這是立功機會,既可以公報私仇,又可以作為投名狀,以搞定香港出版業作為升官跳板」,最終「抓典型」,「雜誌抓我,書店抓銅鑼灣」。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崔天凱:已向美提供14億口罩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周二(21日)以視像出席彭博創新經濟論壇研討會時表示,對中美關係應有更高期待。他反駁外界對於有關中方早期處理疫情不夠... 詳情
美國密蘇里州周二(21日)在該州聯邦法院入稟向中國提出民事索償,指控中國隱瞞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能阻止疫情擴散,令該州蒙受巨大經濟損失。中國... 詳情
習近平繼續在陝西視察,昨日去了西安交通大學;而久未露面的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前日剛結束在毗鄰的甘肅省4日視察;昨天常務副總理韓正又在北京,出席埃... 詳情
哈爾濱本土疫情傳播鏈條延長至「1傳78」。經過梳理,第一例本土病例、引起多達68人醫院內直接或間接感染的陳×,從入院到最後確診,中間多個環節... 詳情
公安檢獲偽劣口罩逾4800萬個
公安部22日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全國公安機關針對口罩、護目鏡、防護服、防護手套、衛生消毒用品,以及列入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的解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