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3
    星期四

台艦隊染疫 蔡英文道歉 支隊長:生命保證無隱瞞

[2020.04.23] 發表

台灣海軍敦睦艦隊群聚感染事件繼續發酵,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圖)昨接受立法院質詢時稱,他「用生命保證」絕對沒有隱瞞疫情;國防部長嚴德發則稱士兵在船上發燒,陳道輝沒有回報。昨蔡英文就事件道歉,表示調查清楚後不會護短。

蔡:不會護短 防長:沒有回報

綜合台媒報道,敦睦艦隊昨天再增一人確診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人數累計28人。蔡英文昨天上午在臨時記者會上表示,身為三軍統帥,她要向台灣人致歉。她說,海軍在防疫上出了疏漏,她要求以誠實作為最高原則,國防部前日也檢討四大缺失,完整調查清楚後,絕對不會護短。

嚴德發等人昨則現身立法院就事件做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就有立委稱造成疫情擴散的主要原因,是敦睦支隊未回報官兵發燒狀況。嚴德發承認,國防部確實曾針對發燒等情況制定通報流程,一旦發生應啟動隔離,但15日官兵休假離營未向國防部回報。

陳道輝:寧死海上 不害國人家人

陳道輝其後透過現場電話連線回應稱,他要對台灣社會造成的重大不安表達個人最深切歉意,但「我在此用生命保證,我絕對沒有隱瞞任何疫情」。他說,身為軍人,寧可死在海上、船上,不可能讓病毒去危害應保護的國人跟親愛的家人。若知道已有人感染,一定會遵照國防部命令立刻返航。陳道輝又稱自己沒有權限決定靠港後官兵何時解散,只是「奉命執行」。對於自己前日已遭處分,他表示「那是應該的」。針對未回報5名官兵在船上發燒,陳道輝說,他曾回報其中連續發燒兩天、症狀較嚴重的一人,其餘4人則因醫療小組判斷是一般感冒,症狀輕微,而沒有回報。有立委問是否感冒就不回報,嚴德發稱要求是一定要通報,而陳沒有做到。海軍副司令梅家樹昨晚也表示,經艦指部初步清點,並無回報記錄。

外傳敦睦艦隊有執行機密任務。蔡英文昨稱這次是有一些比較特殊任務,不方便在公開場合說,但「除了帛琉(帕勞)之外,沒有去別的地方」。敦睦艦隊返台後爆疫,疫源至今未明,艦隊在帕勞的活動成為調查重點。海軍早前3次強調艦隊在帕勞沒有開放民眾登艦,而有帕勞台商傳出30至40人手持帕勞和青天白日旗於其中一艘康定艦甲板上的合照。該台商稱,艦隊3月15日離開那天,當地民眾去參加艦上升旗儀式。

不過,嚴德發在立法院仍否認開放,而梅家樹補充說,康定艦的升旗典禮是「官式行程」,承認「配合典禮由大使館邀請了(當地僑民上船)」。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新聞
全球已有超過263萬人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18萬多人死亡,且疫情持續蔓延,只要做出可能散布病毒行為,都可能付出慘痛代價。一名在... 詳情
有戶籍就逃不掉 NCC擬罰張經義
【明報專訊】陸委會要鍘上海東方衛視記者張經義,並將此案移交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表示,雖非廣電三法管轄範圍,但這是法律特別... 詳情
林榮基遭淋紅油 3男高雄被捕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前日在台北中山區遭黑衣人潑紅漆,台灣警方成立專案小組偵查,昨日凌晨及上午分別在高雄拘捕3名涉案男子,並將他們押返台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