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8
    星期二

郭榮鏗不獲政府續任競委 泛民:政治清算 建制:無關兩辦批評

[2020.04.28] 發表
近日被港澳辦和中聯辦點名批評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不獲續任競爭事務委員會委員。他於2018年4月才獲委任加入競委會,與他同期加入的委員都獲續任。郭榮鏗發聲明表示,非常榮幸在過去兩年擔任競委會委員。圖為他昨日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近日被港澳辦和中聯辦點名批評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不獲港府續任競爭事務委員會委員。政府昨日公布競委會新任命,11人獲續任,不包括郭榮鏗。郭在2018年4月才獲委任加入競委會,未達政府委任成員6年任期的原則,而與他同期加入的其餘8人都獲續任。郭發表聲明表示,非常榮幸在過去兩年擔任競委會委員。據了解,今次是政府「DQ」郭榮鏗競委會的公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應稱,對個別人士的委任,「我們沒有補充」。

明報記者

有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質疑政府政治清算郭榮鏗;有建制派認為郭不獲續任競委會和兩辦的批評無關。

多名同期加入者獲續任

陳家殷任主席 增4新委員

政府昨日宣布競委會新任命(見表),現委員、大律師陳家殷獲委任主席,接替擔任主席已7年的胡紅玉;另委任4名新委員,及再次委任10名現任委員,任期兩年,今年5月1日起生效。公布提到,司徒耀煒、孫永泉和郭榮鏗3名委員離任。前兩者已做委員接近或超過6年,惟郭在2018年4月才加入競委會。與郭同期加入競委會的陳家強等人,今次獲續任委員。郭離任後,換入身兼立法會議員和律師的經民聯吳永嘉。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表示,陳家殷在推動消費者權益和競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深信他可帶領競委會繼續有效執行《競爭條例》。他在新聞稿中感謝胡紅玉及郭榮鏗等4名離任者,稱他們對競委會的工作貢獻良多。

胡紅玉:委員表現好 郭感謝帶領

胡紅玉表示,競委會是一個獨特的委員會,技術性要求高,讚揚現任委員,包括郭榮鏗在內,都表現相當好、投入工作,但委任一事是政府安排,她無參與。

郭榮鏗發聲明表示,非常榮幸能夠在過去兩年擔任競委會委員,並與其他有能力的委員和行政人員共事,「尤其感謝主席胡紅玉帶領委員會,以及行政總裁冼博崙先生領導的秘書處所提供的充足支援」。

郭榮鏗目前仍有其他公職,包括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在2016年獲委任。另外,他2015年起獲委任為房委會委員,任期至明年3月。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兩辦近日發聲狙擊郭榮鏗,質疑政府在風頭火勢下「政治清算」郭。他指出,在港英年代,港府為了政治平衡會委任不同政見者,但回歸以來公職委任變成「用人唯親」。

蔡子強:路線趨硬 泛民難再獲公職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稱「一件事還一件事」,認為郭榮鏗不獲續任競委會和兩辦的批評無關,指政府決定是否續任委員是有機制決定。他說,郭近期「攬炒內會的惡行」,的確已令公播頨癡銝菻H,「將來公憐顙茼釩H心讓他擔任公職?」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特首林鄭月娥在上任初期派公職時「是鬆動一點」,有民主派獲委任,但新形勢下,北京走強硬路線,全面封殺民主派,對民主派採敵我分明做法,料日後民主派再獲委任公職的機會比較細。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油價仍高  議員轟政府把關不力  競委會:港燃油市場失靈  政策應調整
【明報專訊】國際原油價格暴跌,但本港車用燃油價仍高企,即將於本周五卸任競爭事務委員會主席的胡紅玉首次以「市場失靈(market failur...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油價常被批「加快減慢」,不同油公司價格幾乎一致,惟競爭事務委員會2017年的研究報告卻稱無證據顯示油公司合謀定價。昨日立法會...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重創本港經濟,多個行業要求政府紓困。運輸署昨日宣布,轄下12個政府公眾停車場的收費水平將由6月1日起凍結1年。運輸署... 詳情
斬人案傷者:無法認同「高尚情操」  郭官調離處理反修例案  司法機構:留意到社會爭議
【明報專訊】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上周五就將軍澳連儂牆斬人案的判辭惹起社會爭議。案中傷勢最重、遭刀「插肺」一度命危的事主黃小姐,昨書面回應本報查... 詳情
【明報專訊】引起社會爭議的連儂牆斬人案,司法機構昨將判辭上載網上,詳細列明主審法官郭偉健如何量刑。根據判辭,郭官量刑時考慮事主傷勢,以及被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