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8
    星期二

批政府不提供油公司數據 胡紅玉:蒐證權受限難調查

[2020.04.28]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油價常被批「加快減慢」,不同油公司價格幾乎一致,惟競爭事務委員會2017年的研究報告卻稱無證據顯示油公司合謀定價。昨日立法會會議上,競委會再被稱「無牙老虎」,不過議員均將矛頭指向環境局,競委會主席胡紅玉亦歸咎政府不願向委員會提供油公司的營運數據,在無證據情G下難以展開調查。有議員稱即將卸任的胡紅玉「其言也善」,罕有批評政府。

競委會2017年發表油價研究報告,胡紅玉當時否認委員會是「無牙老虎」,指報告可向油公司施壓。她昨卻透露政府掌握的資料更多,競委會連油價折扣的資料也取不到,年前撰寫研究報告時,被油公司以敏感資料為由拒絕提供折扣及成本等資料,其間更收到油公司律師信,要求先讓油公司核准,才可公開報告。

胡紅玉稱,政策主導權在政府,市場失靈須由政府調整,如議員有證據證明合謀定價,競委會樂意調查及提出訴訟。她接受本報查詢時稱,根據《競爭條例》,需要有初步證據顯示合謀定價,競委會才可調查,而外國可利用市場調查名義,向油公司取得營運成本等資料,香港則有限制,故認為競委會需要有更大的蒐證權力。

城大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總監鍾兆偉亦認為競委會權力不足,競委會只要取得個別油公司油產品的進口價格,即可得知油價是否加快減慢,甚至是否合謀定價,故建議修例增加競委會蒐證權力。

更多要聞
斬人案傷者:無法認同「高尚情操」  郭官調離處理反修例案  司法機構:留意到社會爭議
【明報專訊】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上周五就將軍澳連儂牆斬人案的判辭惹起社會爭議。案中傷勢最重、遭刀「插肺」一度命危的事主黃小姐,昨書面回應本報查... 詳情
【明報專訊】引起社會爭議的連儂牆斬人案,司法機構昨將判辭上載網上,詳細列明主審法官郭偉健如何量刑。根據判辭,郭官量刑時考慮事主傷勢,以及被告... 詳情
鄭若驊:中聯辦代表中央  不適用22條
【明報專訊】中聯辦是否受《基本法》22條限制爭議持續,律政司長鄭若驊昨表示,22條提及中央所屬各部門不得干預特區自行管理事務,「不適用於中聯... 詳情
【明報專訊】19歲患自閉症青年於7.21元朗擊襲事件翌晚,撕狴_角港鐵站連儂牆的紙條,其間與兩名途人衝突,拳打一人致左髖骨骨折及脫骱等。青年...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講師蔡俊威,在港台電視節目《左右紅藍綠》批評警方,遭市民投訴,通訊事務管理局上周裁定投訴成立,並向港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