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8
    星期二

周日太古城「和你唱」 警疑嘲失耳 趙家賢:將投訴歧視

[2020.04.28] 發表
東區區議會副主席趙家賢(右一)周日晚上到太古城商場外調停,其間有警員(左一)向他做出摸右耳的動作,持續約50秒。趙家賢昨接受電台訪問,批評警方嘲諷他失去左耳,涉違反《殘疾歧視條例》,將向平機會投訴。(網媒TMHK片段)

【明報專訊】網民周日發起在太古城中心「合唱」,警員進入商場以涉違反限聚令驅散,東區區議會副主席趙家賢其時到場調停,有警員在他面前做出摸右耳的動作,持續約50秒。趙家賢昨於商台節目表示,有3至4名警員做同一動作,又稱有警員說「無鱁戌掍J,佢聽唔到洁v,認為警方以此嘲諷他失去左耳,涉違《殘疾歧視條例》,將向平機會投訴。本報昨向警方查詢,警方截稿前仍處理中。

趙稱有警說「佢無鱁戌捸A聽唔到洁v

平機會回覆稱,從傳媒報道得悉事件,包括當事人表示將向平機會投訴,根據守則不評論個別投訴個案。

周日傍晚約6時40分,大批警員進入太古城中心,向在場市民宣讀限聚令條款,之後逐層驅散。部分市民停留在商場外,趙家賢及其助理到場,質疑警方進入太古城屋苑私人範圍,要求警員停止推進。其後警員舉藍旗警告,一度與在場市民及趙對罵及推撞。

警員對趙摸右耳50秒

翻看網上片段,趙向在場指揮官反映期間,有警員在趙面前摸右耳持續約50秒。趙家賢昨在商台節目稱,當晚有3至4名警員向他做出摸右耳的動作,更有警員說「無鱁戌掍J,佢聽唔到洁v。他批評警方作為公職人員,歧視他失去左耳,「做一些連『小學雞』都不會做的事」,認為有關行徑涉違反《殘疾歧視條例》,將向平機會投訴。趙家賢並稱,其助理當晚被警方推跌,頭茼a一度昏迷,由救護車送院,昨已回復知覺,但需留院檢查。

警:抱相同聚集目的 均違限聚令

警方周日晚曾在社交平台稱,「任何出席公眾活動人士,如抱有共同聚集目的,均屬於公眾地方進行群組聚集;而該公眾活動如有多於4人參與,所有參與者均屬違反第599G章(限聚令);而群組聚集者是否相距1.5米,都會違反第599G章」。

法政匯思:限聚令無定義「聚集」

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何旳匡表示,限聚令未有為「聚集」作出清晰定義,「共同聚集的定義及範圍是很廣」,認為最終要由法庭詮釋。他認為,警方似借用《公安條例》下的「聚集」定義執法,該定義與「限聚令」下的「聚集」定義並不一樣。

警方昨於facebook上載片段稱,現行法例下,公眾遊行集會均受包括《公安條例》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等法例規管,重申任何出席公眾集會或遊行的人,若抱相同聚集目的,均屬在公眾地方群組聚集,若多於4人參與,所有參加者均違限聚令,又稱參與者是否認識並不是「決定性」考慮因素。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續零確診  部門櫃^康文設施研重開  醫生認同逐步恢復  倡控制人流免大爆發
【明報專訊】本港昨連續第二日無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是8日內第四次零增長。據了解,港府正研究放寬控疫措施,包括恢復運輸署、稅務局櫃^;重開戶外康...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自2月8日起要求從內地入境者接受14日強制檢疫,有關安排將於下周四(5月7日)屆滿。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當局正研究會否放寬陸路...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疫情緩和,據了解,教育局上周就復課事宜諮詢小學界意見,今日與中學界代表開會。直資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表示,如果疫情穩定及中學文... 詳情
【疫境仁心】請纓入Team  洗損手
【明報專訊】「疫境仁心」圖輯同於「明報新聞網」刊載,讀者可到明報facebook及IG留言,為醫護打氣。 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註冊護士蘇... 詳情
【抗疫百日】佛堂患者康復路:竹君來電最難忘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無聲無息傳入香港,起初確診個案零散地出現,衛生防護中心逐一追蹤,再抽絲剝繭揭發一個又一個群組。其中一個群組來自北角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