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8
    星期二

【抗疫百日】佛堂患者康復路:竹君來電最難忘

[2020.04.28] 發表
北角書局街福慧精舍在2月尾爆發新型冠狀病毒後要關閉,曾到此的康復者A女士稱,佛堂在區內有名氣,不少人都在農曆新年前後前往,不少去佛堂的人都會戴口罩,但未見過住持戴口罩。(資料圖片)
康復者A女士說,染疫前後共接過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超過5次來電,解說病情、查詢病歷及接觸史,她「為香港和疫情付出很多」。(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無聲無息傳入香港,起初確診個案零散地出現,衛生防護中心逐一追蹤,再抽絲剝繭揭發一個又一個群組。其中一個群組來自北角美輪大廈福慧精舍,有19人染疫,1人身亡,那就是廣為人知的佛堂群組。當佛堂出現第二名確診者,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為此追蹤善信,有人應其呼籲致電衛生防護中心,後來最少收到5次張竹君的來電詢問病情。如今這名患者已康復回家,不時仍會看疫情記者會直播,細聽張竹君數算確診的人數、感染的地點,在這名康復者眼中,張竹君「盡心盡力,不眠不休,為香港及疫情付出很多」。

明報記者 黃心悅 陳柔雅【系列之二】

佛堂群組在2月19日出現首宗確診,足足花上19日,才能找出19名感染者。至2月底,佛堂群組人數超越邊爐群組,兩代傳播鏈遍及港九新界,由北角擴散至南區、藍田及將軍澳。當時美輪大廈所在的書局街冷冷清清,有商店一度停業,有美輪大廈住戶外出時戴護目鏡,亦有北角街坊以蛋卷透明膠盒製面罩,又穿雨衣、戴手套,如臨大敵。

「我念經有除罩 師父一直無戴」

佛堂群組康復者A女士向本報說,福慧精舍是區內出名靈驗的佛堂,「菩薩好靈,師父又好好」,一向信眾多,初一十五更人山人海。她形容每逢農曆新年前後,剛好是信徒們一年一度感激菩薩保佑的日子,佛堂人更多,「個個都想去」。去到後,大部分信徒都會念經,她也不例外,大家都會戴口罩,但念經時部分人會脫口罩,「我都有(一度脫掉),師父就一直無戴口罩」,她明白政府希望市民減少聚集,因此取消農曆年初三的親友團拜,「估唔到會咁(形成群組爆發),以為戴口罩去(佛堂)就會無事……如果我有想到的話,我會更小心……」

福慧精舍出現首宗確診後曾清潔,衛生防護中心在2月23日確認出現爆發後,在場抽驗33個環境樣本,結果水龍頭手柄、經書及跪墊都對病毒呈陽性。A女士說自己一家都是整潔的人,疫情前,每次外出回家後都會洗手,現在回想起來,也不能確定自己是否在脫口罩的一剎那受感染,還是在社區中染疫。

張竹君多次問病情「好有心」

衛生防護中心最終聯絡到逾200名曾到佛堂的人,A女士是其中之一。她當時感到喉嚨「好似有痰黏住一樣」,私家醫生轉介她到公立醫院後確診。回想留院12日,她沒大礙,「每日早上開電視看,晚上關電視」,她說有人形容病情很恐怖,會很累、無食慾,「我無發燒、無屙嘔,醫生說我病菌(應為病毒)好少」。

醫院內無論醫護還是掃地的嬸嬸都盡責照顧、關懷病人,教A女士難忘。當中她最記得是親自來電的張竹君,「她好有心,(我)剛入院,一直打電話問我好多洁A後來我在醫院,差不多都日日打給我,一開始問我有沒有不舒服,我說沒有,她說報告未出,叫我繼續留下」。

她說,自己出院當天,張竹君又來電,「說我在醫院樣樣都好好」,「回家後她都再打過來,講差不多的話,那一次是我老公接,我聽」。康復後,她仍然緊貼疫情新聞,談起張醫生,她盡是滿滿的感恩,「有時候他們會出來(開記者會),說今日有幾多個(確診者)、在哪感染,我都有看,她出來,我會在facebook多謝他們」。

疫後倘重開 再赴佛堂求菩薩

A女士家有一隻小狗,經過檢疫後確認身體健康。她移居來港便已去福慧精舍,至今已經過30個寒暑。有網民問「菩薩是不是沒保佑,才會有佛堂群組出現?」她反駁:「怎能怪菩薩呢?你看打邊爐感染的人,又可以怪誰呢……應該怪呢個病囉!」佛堂暫仍關閉,她說自己家堻ㄕ酗@尊菩薩,現時會在家念經誦佛。若疫情受控,佛堂重開,她會再去佛堂,祈求菩薩賜予平安。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滯巴者接通知明上機  缺藥孕婦嘆無消息
【明報專訊】港府計劃安排包機接回滯留印度及巴基斯坦港人。有在巴基斯坦港人向本報表示,獲巴基斯坦駐港領事館通知,明天將有包機由首都伊斯蘭堡(I... 詳情
問報道與社會責任兩難 通識考新聞自由 考生避答政治事例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核心科目開考,首科是逾4.7萬人報考的通識教育科。卷一3條必答題,有題目涉新聞自由,要考生參考試卷資料及據其... 詳情
42人因病缺席中途離場 有考生「穩陣起見」帶病報到
【明報專訊】文憑試通識教育科試場之一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昨有約200人赴考,他們須交健康申報表及通過體溫測試。校長陳漢明表示一名考生到場後申... 詳情
行山客飛鵝山失足墮崖亡
【明報專訊】飛鵝山昨日發生墮崖意外。一名行山女子昨午於「自殺崖」附近峭壁疑失足墮下約20米山崖,重傷昏迷。攀山拯救人員及飛行服務直升機到場陸... 詳情
心理學家推諮詢App  助尋情緒出路
【明報專訊】曠日持久的社會運動、切斷社交生活的疫情,「一波又一波的社會低氣壓,香港人可能隨時『U檔』」。臨H心理學博士兼初創公司「心會說顧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