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9
    星期三

全加確診破5萬 疫情放緩 推算至下周二 多千人不治
傳染比率2.19人降至不足2人

[2020.04.29] 發表
魁省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昨宣布,將於5月4日開始重啟經濟方案。在大滿地可地區以外,5月4日起重開零售、建築和生產業。由5月11日起大滿地可地區亦開始重開。在商場內商號,則必須有獨立的往外出口才能重開。圖為昨日滿地可街頭。(加新社)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昨日出席記者會。(加新社)
加拿大副首席醫療官Dr. Howard Njoo昨日出席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正、副首席醫療官昨(28日)更新了新冠肺炎疫情發展的預測模型(Projection Model)指出﹐聯邦政府推行包括保持社交距離在內的嚴格抗疫措施發揮作用﹐令本國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速度放緩﹐無論感染率與確診個案數目的上升速度都明顯減少。截至昨晚,全國確診病例增至50,026宗,死亡2,859宗。

昨早的公布預測模型又推算在5月5日前﹐本國累積確診人數會有53,191至66,835名﹔推算死亡人數則由3,277至3,883名不等。衛生部不排除死亡率或繼續攀高﹐有關當局會密切留意。

另外﹐全國確診個案數目主要來自(依次為)魁省、安省及阿省。其中魁省與安省佔全國確診人數八成。

就感染率而言﹐聯邦政府於本月9日公布的預測模型當時指出﹐一個新冠肺炎病人平均可傳染給2.19個人﹐但如今這比率已下降至一個病人只感染不足2人﹔但如要疫情減退﹐感染率就要減至1個病人傳播給少於1人。

此外﹐確診個案數目的增長速度亦明顯放緩﹐由本月初公布的每3至5日增加一倍﹐至現在每16日才上升一倍。相比同樣爆發疫情的美國及其他歐洲國家如意大利、英國、西班牙等﹐加拿大疫情蔓延速度比較慢。

不過﹐病人的死亡率則較早前預測的為高﹐由月初公布的2.2%﹐上升至目前的5.5%。原因是當局早前無估計到疫情會在長期護理院大爆發。加拿大死於新冠肺炎的病人中有79%是來自長期護理院或長者屋。此外﹐聯邦衛生部又發現﹐在一些弱勢社群中﹐如在露宿者庇護中心、監獄等﹐疫情特別難受控。

此外﹐剛發表的預測模型又顯示﹐年齡在60歲或以上而又是長期病患者的男性特別高危。

在聯邦政府推行嚴格的抗疫措施下﹐仍可能有1%至10%的加拿大人被感染。預測模型指出﹐如有10%的加人染疫(即375.9萬人)﹐需要入院者約29萬人﹔接受深切治療的有9.2萬人﹔死亡人數為4.4萬人。死亡人數與衛生部於月初發表的首份預測模型時估計未來數月﹐如全國有5%的人口染疫﹐則會有4.4萬加人死亡。

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昨重申﹐當疫情見頂後﹐即使確診個案數目逐漸回落﹐但除非已研發出疫苗﹐又或大部分人都因曾受感染而有免疫力﹔否則﹐現在推行的抗疫措施包括保持社交距離、緊密追蹤感染者及與感染者有親密接觸﹐以及外遊者回國後要自我隔離等﹐都會繼續。簡而言之﹐國民如太早鬆懈﹐就前功盡廢。

視頻鏈接: youtu.be/YLCbiA0IABU

更多要聞一
本省增55確診 多源自雞肉廠
【明報專訊】卑詩昨日公布再增55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將省內累計感染人數提升至2,053人,同時亦將全國總和提升超過5萬宗。省首席衛生官亨利(... 詳情
魁省租用最大型運輸機 從中國運來醫用防護品
【明報專訊】魁北克租用了世界上最大的運輸機﹐從中國運送醫用防護用品。 前蘇聯時代的「安托諾夫安-225」(Antonov An-225... 詳情
卑詩省等待時機重開學校 研究逐步恢復K-12課堂教學
【明報專訊】卑詩省教育廳長范廉明(Rob Fleming)昨日指出,他希望從其他省份及國家恢復學校上課的經驗中學習,並等待時機重開卑詩省的中... 詳情
教聯倡提供復課教師個人保護裝備
【明報專訊】卑詩教育廳長尚未提供學童可回校的具體日期,代表教師的卑詩教師聯會(BCTF)同意省府靜觀變化的做法。 教聯主席穆林(T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