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30
    星期四

赤字5年選將欠透明 港協5宗罪 審計署促民政局監察財G 議員:將促帳委會聆訊

[2020.04.30] 發表
香港足球總會主席貝鈞奇(左圖)回應審計報告對足總的批評,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足總會努力尋找以往不足,爭取做得更好。由霍震霆(右圖)出任會長的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則發出新聞稿,表示報告大致指出數項有待改善地方並提供建議,董事局將在各範疇採取適當措施改進,以推行高效率的公共資源管理。(資料圖片)
最新一份審計報告羅列港協暨奧委會多項運作、財務、管治等問題,包括披露港協暨奧委會秘書處已有5個年度錄得運作赤字。圖為港協暨奧委會位於銅鑼灣的奧運大樓。(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獲公帑資助的港協暨奧委會及香港足球總會,被最新一份審計報告批評管治及財政表現欠理想;其中港協暨奧委會更被揭涉及管理、財政及運作的至少「5宗罪」(見表),包括秘書處連續5年赤字,且出現零儲備,以及需提升選拔運動員參加國際運動會的透明度。審計署認為民政事務局需密切監察港協財政狀G,考慮尋求可行及可持續的解決辦法。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港協管理出現問題,將要求在帳委會公開聆訊。

港協:會改進 稱赤字金額較小

港協暨奧委會表示,董事局將詳細研究報告的問題,並採取適當改進措施。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王敏超接受查詢時表示,任何工作都有改善空間,對於審計署的建議,「做到的都會去做」。就秘書處連續5年赤字,他認為金額數字較小,強調近年賽事及工作量亦大增。對於有成員沒開會或會議出席率低(見另稿),他說成員是義務工作,不少有正職,但「以後會飯齱v。

港協暨奧委會主要負責籌組及遴選香港代表團參加奧運、亞運等大型國際賽,亦推出獎學金資助運動員、推廣體育發展等。

政府經常資助額破4000萬 赤字5年升近17倍

審計署昨公布第74號報告書,該署稱,港協暨奧委會秘書處連續5年錄得運作赤字,由2014/15年度3.3萬元,增至2018/19年度58.8萬元,升近17倍;自2015/16年度起亦耗盡儲備。此外,2015/16及2016/17年度就業及教育計劃辦公室、禁藥委員會辦公室和管理公司亦有赤字。政府資料顯示,民政局對港協的經常資助,由2019/20年度2000萬元大幅增至2020/21年度4060萬元。

審計署審查2016/17至2018/19年度港協與管理公司的採購紀錄,發現47項貨品或服務採購有改善空間,其中20項採購只用單一報價。報告引述港協稱,供應商是唯一供應商或獨家代理,但審計署得悉情G未必如此,舉例2018/19年度就業及教育計劃辦公室採購一個手提揚聲器時單一報價,但署方認為市場內有其他相若品牌的手提揚聲器可供選擇。

61委員會成員零開會 藥檢漏網

審計署發現港協29個委員會,由2017年3月30日至去年底,7個已預計開會次數的委員會,有6個開會少於預期,3個更沒開會。22個沒訂明開會次數的委員會,有11個沒開會。報告提到61名成員沒出席會議。該署認為除需檢討港協委員會開會次數,未有出席會議成員之多亦不利董事會或委員會發揮職能,需採取措施鼓勵成員出席會議。

禁藥委員會辦公室會突擊做禁藥檢測,運動員要交代行蹤資料。審計署發現2018/19年度未能成功檢測達69次,署方抽查其中10次,發現6名運動員沒被要求解釋失聯原因,與運動禁藥規定不符,兩人最終更沒檢測。審計署建議須確保運動員解釋為何沒被找到。

2018年亞運泳隊遴選被質疑不公,審計報告對事件亦有蚞央A建議港協需就選拔運動員參加國際運動會的工作提升透明度(見另稿)。當年有關注事件的民主黨林卓廷認為,港協已獲政府資助,卻連續數年赤字,質疑「管治出現問題」,將要求在帳委會公開聆訊。

明報記者

(審計報告)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地署八成短租續租逾7年  最長55年  團體料每年失數億公帑  審計列十大管理問題
【明報專訊】為善用閒置土地資源,地政總署會以短期租約形式,批出短期內未有發展的用地作其他用途,審計報告揭發地署在管理短租用地存在十大問題,包...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地政總署指引,短租用地上只准搭建臨時構築物,以便租約完結清理,地署會將清拆費用計入簽訂租約時向租戶徵收的按金,若短租是批予非... 詳情
海事處推電子檔案系統延誤17月  審計促索償
【明報專訊】政府2009年逐步推行電子檔案保管系統,11個局及部門試行。審計署發現,海事處在試行期間,系統承辦商表現未如理想,項目嚴重延誤1... 詳情
梁天琦刑期不變 官:理念非減刑理由 盧建民黃家駒申上訴同被駁回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因暴動和襲警罪成,被判囚6年,他早前獲准就刑期上訴,同案被告黃家駒... 詳情
【明報專訊】案件爭議之一是盧建民就暴動定罪的上訴許可,指出原審法官錯誤地就「共同目的」的法律原則引導陪審團。上訴庭在判辭反駁,稱暴動罪其中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