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30
    星期四

海事處推電子檔案系統延誤17月 審計促索償

[2020.04.30] 發表
審計報告發現,海事處電子檔案保管系統進度嚴重延誤,兩年內錄得756宗測試事故報告,主因是收取3630萬元合約金的承辦商表現未如理想。據了解,該承辦商為科匯技術有限公司(GTI)(圖)。本報於2018年報道,該公司曾將「創科生活基金」網上申請系統工程外判,其後有關工程再被外判公司「判上判」。(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府2009年逐步推行電子檔案保管系統,11個局及部門試行。審計署發現,海事處在試行期間,系統承辦商表現未如理想,項目嚴重延誤17個月。審計署認為,資科辦須就索償徵詢法律意見。

審計報告發現,於2009年推行的電子檔案保管系統試驗計劃中,11個局或部門已全面或局部推行,惟預計今年1月投入運作的海事處系統至今仍未完成,要推遲至明年6月,較目標遲17個月。

資科辦發7警告信 承辦商判上判

海事處項目於2017年3月展開,其中第一批系統配置在2019年8月才完成,延遲了19個月。審計署發現,其主因是承辦商在基礎系統尚未成熟時便提供予海事處測試,測試期間共錄得765宗事故報告。資科辦向該承辦商發出7封警告信,但審計署認為資科辦可根據合約,就索取算定損害的200萬元賠償尋求法律意見。據了解,涉事的承辦商為科匯技術有限公司(GTI),本報昨向該公司查詢,截稿前未有回覆。本報於2018年1月前報道,GTI曾將297萬的「創科生活基金」網上申請系統工程外判,其後有關工程再被外判公司「判上判」,有小承辦商被拖糧。

17局無如期交計劃 審計署倡跟進

另外,去年政府全面於75個局及部門推行電子檔案保管計劃,審計署發現,截至今年2月6日,17個局或部門並未如期在去年底前提交推行計劃,另外有70%的局或部門首長級人員沒有出席有關計劃的簡介會。審計署建議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行政署長及效率專員應多加跟進。政府表示同意審計署的建議。

(審計報告)

更多要聞
梁天琦刑期不變 官:理念非減刑理由 盧建民黃家駒申上訴同被駁回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因暴動和襲警罪成,被判囚6年,他早前獲准就刑期上訴,同案被告黃家駒... 詳情
【明報專訊】案件爭議之一是盧建民就暴動定罪的上訴許可,指出原審法官錯誤地就「共同目的」的法律原則引導陪審團。上訴庭在判辭反駁,稱暴動罪其中一...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去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今年將發表報告認證香港自治情G。美國8名國會議員聯署去信國務卿蓬佩奧,冀報告反映香港近日事件...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早前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美籍記者不得在中國,包括香港、澳門從事記者工作。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在... 詳情
瓜分安達h裝修合謀定價 首判罰款 10房會認可承辦商違競爭例 共罰397萬
【明報專訊】競爭事務委員會於2017年入稟,指控10間為觀塘安達h第一期提供裝修服務的承辦商,以「分餅仔」形式分配生意,又共同制定「套餐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