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30
    星期四

3美媒被禁在港採訪 曾國嚏G中央有外交事權

[2020.04.30] 發表

【明報專訊】外交部早前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美籍記者不得在中國,包括香港、澳門從事記者工作。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在立法會書面質詢中指出,根據《基本法》154條,出入境管制由特區政府自行管理,問當局有否評估以上措施會否違反條文規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嶺咱荂A事件是針對中國媒體遭美國政府不合理打壓而作的反制措施,屬中央政府享有的「外交事權」。

曾國彌j調,特區政府一直堅決維護、尊重新聞自由,傳媒在港可自由報道新聞、擔當監察公共事務角色,「特區政府不會對傳統媒體或互聯網進行任何審查」。

莫乃光:入境事宜變外交是僭越

莫乃光質疑出入境事宜本由香港自行管理,但當上升至外交事務便遭僭越,「不止兩辦,外交部亦可能為另一焦點,不排除愈來愈多部門不需要遵守(基本法)22條」。

此外,根據政制局提供的數字,去年被拒入境訪客數字約5.76萬,較2018年上升6.25%,當中約5萬人被拒原因為「來港目的可疑」,此分類例子多是懷疑水貨客、未有分娩預約的內地孕婦、懷疑來港從事非法僱傭工作或逾期逗留者。

更多港聞
瓜分安達h裝修合謀定價 首判罰款 10房會認可承辦商違競爭例 共罰397萬
【明報專訊】競爭事務委員會於2017年入稟,指控10間為觀塘安達h第一期提供裝修服務的承辦商,以「分餅仔」形式分配生意,又共同制定「套餐價」... 詳情
胡紅玉卸任:望油價問題永纏政府
【明報專訊】車用燃油售價持續高企,油公司常被指合謀定價,然而競爭事務委員會曾就油市場做調查,不單拿不到資料,還被油公司發律師信。主席胡紅玉任... 詳情
【明報專訊】《競爭條例》於2015年生效,競爭事務委員會主席胡紅玉離任在即,昨提出政府曾承諾待法例實施數年後,會重新檢視法定組織應否繼續豁免... 詳情
陶輝申報地址 地署證屬牌照屋 無回應涉霸官地違規改建指控
【明報專訊】助理警務處長陶輝持有股份的公司,申報地址為清水灣碧水新村1號,被《壹週刊》揭發是在不可轉讓或出租的政府土地牌照範圍內。陶輝被質疑... 詳情
警員粗言打罵腳踢6歲子 警:虐兒組調查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一段片段,顯示一名男子在單位內不斷指罵年約6歲兒子,有人起腳踢並以拖鞋大力丟向幼童。據了解,涉事男子為警務人員。警方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