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30
    星期四

胡紅玉卸任:望油價問題永纏政府

[2020.04.30] 發表
競爭事務委員會主席胡紅玉任期今日屆滿,競委會員工昨歡送她,並送上以她為封面的特刊予她留念。(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車用燃油售價持續高企,油公司常被指合謀定價,然而競爭事務委員會曾就油市場做調查,不單拿不到資料,還被油公司發律師信。主席胡紅玉任期今日屆滿,昨稱遺憾燃油政策至今不清不楚。她說,政府常說要應付油公司和環保,反問政府「如何應付700萬人口?」她稱相信油價問題會永久纏繞,並希望這問題可「永久纏住」政府,因政府有責任應付,而她可以做的只有「日日講」,冀有天會有改變。

稱政府有責任應付 冀有天會改變

自2013年任競委會主席,胡紅玉昨日最後一天在競委會上班。卸任記者會上,由於她有消費保障背景,她對消費者面對油價高企別無選擇感到「很失望」,希望政府「努力齱v道明油價政策。她指出,油價上落是政策問題,並非競委會可以左右,但競委會不能避談。

對於油價問題,胡紅玉說不是個人最大遺憾,覺得這題目會永久纏繞,並冀這問題可「永久纏住」政府,因政府有責任應付。她說油價高企是問題,若政府針對應付油公司和環保,她反問,「如何應付700萬人口?」她稱整體燃油政策需要政府討論,她只能「日日講」,冀有日會有改變,但相信油價問題短期內不會改變。

調查燃油市場 無收集資料權力

「不單拿不到 仲要收律師信」

胡紅玉憶述做燃油市場調查時,難向油公司索取資料,「不單止拿不到,仲要收律師信,(油公司)更要求要先核准報告,梗係嬲」。《競爭條例》實施4年許以來,有6宗合謀案件入稟,當中兩宗勝訴。她說現時舉證是刑事標準,但案件卻以民事處理,「很苛刻」,希望未來可用民事標準舉證。

民事案刑事標準舉證 「很苛刻」

競委會一直被批無牙老虎,她笑言過去做公職常被指無牙,認為由於大眾有所期望。她再舉油價為例,稱若有反競爭證據,競委會歡迎打官司,亦歡迎政府提供資料,但競委會調查時確實無收集資料的權力。對於其中一名委員郭榮鏗出任兩年不獲續任,她說政府決定應由政府解釋,但她非常尊重每名卸任委員,認為均有其專長。對於明天上任的新主席陳家殷,她有很大信心,形容陳誠懇、努力、積極,「是很出色的人選」。

更多港聞
陶輝申報地址 地署證屬牌照屋 無回應涉霸官地違規改建指控
【明報專訊】助理警務處長陶輝持有股份的公司,申報地址為清水灣碧水新村1號,被《壹週刊》揭發是在不可轉讓或出租的政府土地牌照範圍內。陶輝被質疑... 詳情
警員粗言打罵腳踢6歲子 警:虐兒組調查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一段片段,顯示一名男子在單位內不斷指罵年約6歲兒子,有人起腳踢並以拖鞋大力丟向幼童。據了解,涉事男子為警務人員。警方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職工盟的五一遊行申請遭警方反對,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昨日就職工盟的上訴舉行聆訊,上訴最終被駁回。職工盟對結果表示非常遺憾和失... 詳情
【抗疫百日】兩成患者無病徵  10歲以下四成隱形  許樹昌:病毒量可同樣高  控疫高難度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的新特性層出不窮,刷新科學界的認知,其中「隱形病人」成為控疫不可忽視的一群。本報統計發現,近兩成在港確診的人無病徵,...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患者多數病情輕微,近兩成更無病徵。被問到能否放棄圍堵政策,集中資源保護高危者,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