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30
    星期四

重提政府承諾:檢視應否豁免法定組織

[2020.04.30] 發表

【明報專訊】《競爭條例》於2015年生效,競爭事務委員會主席胡紅玉離任在即,昨提出政府曾承諾待法例實施數年後,會重新檢視法定組織應否繼續豁免受競爭條例監管。她同時希望日後可容許個別受害人到競爭事務審裁處「打官司」,以及可集體訴訟,並希望政府「鬆綁」,讓競委會做市場研究報告時拿到所需資料。

現時逾500個法定團體獲豁免納入競爭法規管規圍,包括鄉議局、市區重建局、警察福利基金等有從事經濟活動的法定團體。

研究競爭法的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鄭建韓指出,大部分有競爭法的地區,包括歐、美、韓、日及內地等,其競爭法會規管任何有參與經濟活動的機構或組織,不受其組織性質、誰是大股東左右,因此香港豁免政府或法定組織屬「很獨特」。

更多港聞
陶輝申報地址 地署證屬牌照屋 無回應涉霸官地違規改建指控
【明報專訊】助理警務處長陶輝持有股份的公司,申報地址為清水灣碧水新村1號,被《壹週刊》揭發是在不可轉讓或出租的政府土地牌照範圍內。陶輝被質疑... 詳情
警員粗言打罵腳踢6歲子 警:虐兒組調查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一段片段,顯示一名男子在單位內不斷指罵年約6歲兒子,有人起腳踢並以拖鞋大力丟向幼童。據了解,涉事男子為警務人員。警方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職工盟的五一遊行申請遭警方反對,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昨日就職工盟的上訴舉行聆訊,上訴最終被駁回。職工盟對結果表示非常遺憾和失... 詳情
【抗疫百日】兩成患者無病徵  10歲以下四成隱形  許樹昌:病毒量可同樣高  控疫高難度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的新特性層出不窮,刷新科學界的認知,其中「隱形病人」成為控疫不可忽視的一群。本報統計發現,近兩成在港確診的人無病徵,...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患者多數病情輕微,近兩成更無病徵。被問到能否放棄圍堵政策,集中資源保護高危者,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