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30
    星期四

稱港狀G惡化 美8議員函國務卿促提行動

[2020.04.30]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去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今年將發表報告認證香港自治情G。美國8名國會議員聯署去信國務卿蓬佩奧,冀報告反映香港近日事件,包括15名民主派人士被捕、港澳辦及中聯辦稱不受《基本法》22條限制等,認為報告應提及美國為回應香港惡化狀G所採取的行動。

提及15民主派被捕及兩辦事件

聯署者包括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民主黨眾議員麥高文等,信中稱中國政府加快削弱香港自治、法治,並提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15名民主派人士被捕、中央官員倡議基本法23條立法、稱民主派議員行使權利是違反誓言,以及稱「兩辦」不受基本法22條所限等事件。

信中指出,香港的未來對美國、國際社會而言非常重要,若未能阻止北京削弱香港自治,會令港人自由、人權,以至香港作為美國伙伴、國際經濟角色受損,強調美國需處理,冀報告會對香港自治狀G有全面和準確的評估。信中強調,中國在《中英聯合聲明》作出具法律效力的承諾,美國必須清晰表達北京違反承諾會有後果。

民建聯斥干預 莫乃光:美議員緊貼香港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稱,報告主要涵蓋去年事件,近日事件或於明年報告提及,但他說中美政治形勢或有變,難料近日事件會否令美國更強硬以至制裁,但信件反映國會議員緊貼香港,若他們對報告有不滿,不排除議會有行動。

民建聯張國鈞稱,若兩辦評論香港事務屬干預,美國國會議員要求政府啟動制裁、恫嚇香港官員,「這就是干預」,斥民主派未對此批評屬雙重標準。該黨周浩鼎質疑信中提及拘捕民主派人士,是干預香港檢控及司法系統。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稱,中美關係因疫情變緊張,香港關乎中美在民主、自由價值觀分歧,無可能被忽略,兩辦、拘捕李柱銘等事件在華府眼中是打壓高度自治的佐證。他料報告較往年有更負面評價、強烈措辭,又認為報告要補充近期發展應不困難。

另外,兩辦是否受基本法22條限制,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昨引述首任中聯辦主任姜恩柱著作,當中提及屬中聯辦前身的新華社香港分社「不干預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又引述中聯辦前法律部長王振民著作稱一國及兩制屬「相輔相成」,中央要尊重、決不干預特區自治等。

會計界議員梁繼昌關注《基本法》所指的政治體制涵蓋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區域組織以至公務員,質疑若中聯辦稱對香港政治體制有監督權,是否下次討論委任終院法官,亦要中聯辦主任過問。

更多港聞
瓜分安達h裝修合謀定價 首判罰款 10房會認可承辦商違競爭例 共罰397萬
【明報專訊】競爭事務委員會於2017年入稟,指控10間為觀塘安達h第一期提供裝修服務的承辦商,以「分餅仔」形式分配生意,又共同制定「套餐價」... 詳情
胡紅玉卸任:望油價問題永纏政府
【明報專訊】車用燃油售價持續高企,油公司常被指合謀定價,然而競爭事務委員會曾就油市場做調查,不單拿不到資料,還被油公司發律師信。主席胡紅玉任... 詳情
【明報專訊】《競爭條例》於2015年生效,競爭事務委員會主席胡紅玉離任在即,昨提出政府曾承諾待法例實施數年後,會重新檢視法定組織應否繼續豁免... 詳情
陶輝申報地址 地署證屬牌照屋 無回應涉霸官地違規改建指控
【明報專訊】助理警務處長陶輝持有股份的公司,申報地址為清水灣碧水新村1號,被《壹週刊》揭發是在不可轉讓或出租的政府土地牌照範圍內。陶輝被質疑... 詳情
警員粗言打罵腳踢6歲子 警:虐兒組調查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一段片段,顯示一名男子在單位內不斷指罵年約6歲兒子,有人起腳踢並以拖鞋大力丟向幼童。據了解,涉事男子為警務人員。警方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