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30
    星期四

判辭:「共同目的」無關動機 依實際行為推論

[2020.04.30] 發表

【明報專訊】案件爭議之一是盧建民就暴動定罪的上訴許可,指出原審法官錯誤地就「共同目的」的法律原則引導陪審團。上訴庭在判辭反駁,稱暴動罪其中一項構成元素為非法集結罪,普通法下非法集結罪元素包括集結者懷有共同目的,可以是非法或合法,甚至純粹為破壞公眾安寧,法庭可從他們的實際行為推論。

盧:非法集結須有訂明行為

原審法官引導陪審團處理暴動罪時,要他們先考慮盧建民當時有否參與非法集結,以及與其他集結者是否有「共同目的」,當中「共同目的」代表集結者作出擾亂秩序,或帶有威嚇性、侮辱性或挑撥性的「訂明行為」。

盧建民一方申請上訴時爭議「共同目的」和「訂明行為」涉及的元素不同,認為集結者須以「訂明行為」達致一個「共同目的」,才可構成非法集結罪,認為原審法官錯誤地引導陪審團。

共同目的毋須以事前計劃等證明

上訴庭在判辭中則表示,在普通法下,集結者作出危害公眾安寧行為的「共同目的」,可以是合法或非法,甚至沒有其他目的下,純粹為破壞公眾安寧。

上訴庭又引述英國法律改革委員會於1983年發表的報告稱,「共同目的」並非代表動機,形容參與暴動者的個別動機無關宏旨,控方亦毋須為證明「共同目的」而提供事前計劃或協議等證據,認為法庭在大部分情G下,可從該群集結者的實際作為推論,例如集結者正襲擊警察或阻礙他們恢復秩序,或試圖佔領警署,當中的「共同目的」便可由此辨識;所以上訴庭駁回盧建民一方的定罪上訴許可。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美國去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今年將發表報告認證香港自治情G。美國8名國會議員聯署去信國務卿蓬佩奧,冀報告反映香港近日事件...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早前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美籍記者不得在中國,包括香港、澳門從事記者工作。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在... 詳情
瓜分安達h裝修合謀定價 首判罰款 10房會認可承辦商違競爭例 共罰397萬
【明報專訊】競爭事務委員會於2017年入稟,指控10間為觀塘安達h第一期提供裝修服務的承辦商,以「分餅仔」形式分配生意,又共同制定「套餐價」... 詳情
胡紅玉卸任:望油價問題永纏政府
【明報專訊】車用燃油售價持續高企,油公司常被指合謀定價,然而競爭事務委員會曾就油市場做調查,不單拿不到資料,還被油公司發律師信。主席胡紅玉任... 詳情
【明報專訊】《競爭條例》於2015年生效,競爭事務委員會主席胡紅玉離任在即,昨提出政府曾承諾待法例實施數年後,會重新檢視法定組織應否繼續豁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