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30
    星期四

地署八成短租續租逾7年 最長55年 團體料每年失數億公帑 審計列十大管理問題

[2020.04.30] 發表
最新一份審計報告揭發地政總署有82%短期租約個案續租逾7年。過去曾研究短租議題的本土研究社指出,大部分地署以公開招標批出的短租個案,均用作露天停車場,有36宗短租獲批作停車場的個案更長達超過20年,包括筲箕灣道停車場。(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為善用閒置土地資源,地政總署會以短期租約形式,批出短期內未有發展的用地作其他用途,審計報告揭發地署在管理短租用地存在十大問題,包括「短租變長租」,82%短租個案續租逾7年,最長一宗長達55年;報告又指地署審批短租申請需時甚久,最長一宗處理長達22年。有關注團體批評地署永續短租個案,變相減少地價收入,估計每年損失數以億元計公帑。

審批平均需時20月 最長22年

政府資料顯示,截至去年9月地署管理5582份短期租約,總面積為2411公頃,其中2018/19年度政府從短租所得的租金收入達15.75億元;目前適合短租用途的閒置官地有955幅,佔地192公頃。

審計署分析地署2014/15至2018/19年度批出1165份短租的處理時間,發現需時甚久,由少於1個月至22年不等,平均為20個月。其中有204份處理時間逾3年,最長一份長達22年。據了解,該宗申請22年個案涉及於屯門短租用地作鄉村工作坊。審計署批評地署沒就處理短租申請時間訂立目標。

審計報告披露其中一宗申請14年的短租個案,指申請人2003年申請租用一幅位於南區約3380呎用地,興建私人花園連通道,但工程範圍涉毗鄰斜坡,署方要求申請人做斜坡加固,其間未批租約,申請人2009年已建成私人花園,署方拖至2017年才批出短租,向申請人追收170萬元租金,並要求申請人做斜坡工程,工程至今年2月仍未完成。

按現行做法,地署就每宗短租個案一般批出1至5年租期,如有政策理據,租期最長7年。審計署發現,截至去年10月,地署管理的5590份短租,4565份已續租逾7年,佔整體82%,其中更有2353份租約續租超過20年,年期最長的短租個案更達55年。據了解,該宗55年短租個案涉及九巴尖沙嘴巴士站設施。

逾2000用地續租20年 尖沙嘴巴士站55年

至於監察短租用地,審計署亦發現地署有27%短租個案未按規定做實地視察,另有兩宗涉違反短租條款個案,地署未有適時管制。審計署又表示,去年底曾視察17幅適合短租的空置官地,但部分用地圍網損牷B沒上鎖、被違法棄置廢物,甚至霸佔作泊車用途。

審計署批評地署管理短租用地有不足,未備存同一租戶長期獲准續租的原因,亦未交代租戶用途是否符合法定規劃要求,故提出16項建議,要求地署加強管理、善用資訊科技、以及加強採取管制行動等。

地政總署回覆,稱接納審計報告建議,會加強監察處理新短租申請進度,今年1月曾修訂管理空置官地內部指引等。

本研社促長租賣地取代短租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表示,該社研究發現大部分地署以公開招標批出短租個案,均用作露天停車場,其中36幅短租用地更獲批作停車場逾20年,包括筲箕灣道停車場。他質疑署方逾八成短租個案變成「長租」,難達至善用土地,「當局應以長期租約甚至賣地方式批出會更合適」,保守估計政府每年地價收入損失數以億元。他又批評地署審批短租個案的指引不清晰,易令有意申請短租的團體卻步。立法會議員尹兆堅亦批評地署是「永續短租」,嚴重浪費土地資源。

明報記者

(審計報告)

更多要聞
海事處推電子檔案系統延誤17月  審計促索償
【明報專訊】政府2009年逐步推行電子檔案保管系統,11個局及部門試行。審計署發現,海事處在試行期間,系統承辦商表現未如理想,項目嚴重延誤1... 詳情
梁天琦刑期不變 官:理念非減刑理由 盧建民黃家駒申上訴同被駁回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因暴動和襲警罪成,被判囚6年,他早前獲准就刑期上訴,同案被告黃家駒... 詳情
【明報專訊】案件爭議之一是盧建民就暴動定罪的上訴許可,指出原審法官錯誤地就「共同目的」的法律原則引導陪審團。上訴庭在判辭反駁,稱暴動罪其中一...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去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今年將發表報告認證香港自治情G。美國8名國會議員聯署去信國務卿蓬佩奧,冀報告反映香港近日事件...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早前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美籍記者不得在中國,包括香港、澳門從事記者工作。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