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1
    星期五

最高法院新女將 政法系統「攙沙子」

[2020.05.01] 發表

前日閉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議,通過了連串人事任免案,外界都將焦點集中在新任的司法部長唐一軍和新任生態環境部長黃潤秋兩人身上,卻忽略了新任命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賀榮。其實,賀榮的任命,與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司法部長傅政華「高調」退休一樣,都是近期政法界清洗的動作之一。

正部級副職 成最高院二把手

表面看,57歲的賀榮接替的是已年逾63歲的江必新的職務,但是實際上,原任陝西省委副書記的她,早在20天前,就進京出任最高人民法院的黨組副書記,而且在她出任的副院長一職前面,有「分管日常工作的」字樣,後面註有「正部長級」,這都是其前任江必新不曾有過的職稱,這意味賀榮成了最高法院名副其實的「第二把手」。

在內地官場有很多這類「正部長級」副職,一種是職務本身決定的,如最高法院院長屬副國家級,常務副院長就屬正部級,又如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雖然只是副部長,但部黨組書記也屬正部級;另一種則是被打入冷宮任副職的正部級官員,仍保留其原有待遇,如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秦宜智(原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全國供銷總社理事會兩名副主任駱琳(原國家安監總局局長)和王偉(原中紀委副書記),但這種正部級只是薪金待遇,並非政治待遇。

說回最高法院,退休的江必新與院長周強係西南政法學院法律系同級同學,又同為湖北老鄉,兩人又都讀了本校的碩士,江的專業是中國法制史,周的專業是民法,畢業後雙雙進京,周到司法部,江到最高法院,2006年周強從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空降到湖南當省長時,江恰好又在任湖南省高院院長,兩人的關係即使不是非常密切,也應十分熟悉。自兩年前最高法黨組副書記兼常務副院長沈德詠退休,江必新在副院長中排名第一,周強為他爭取到了院黨組副書記,但正部級的常務副院長,江卻始終未得到,只能在副部級位上退休。

與江、周不同,賀榮是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學專業的博士,曾留學澳洲,拿過法學碩士。她長期在北京市法院機構任職,王岐山任北京市長期間,賀榮任北京市高院副院長、第二中院院長,2011年調到最高法院工作,時任院長是王勝俊,到2017年已升任副院長,十九大王岐山卸任中紀委書記前賀榮空降陝西任省紀委書記,十九大上當選中紀委委員,在她任內陝西連續查辦了省委常委兼西安市委書記魏民洲等一批「老虎」大案,更協助中紀委查辦了習近平親自督辦的秦嶺別墅違建案。此番重返最高法院,晉升正部級,顯然負有對政法系統「攙沙子」的重任。

內地不多的正部級女將中,多人有政法紀檢背景,如全國婦聯黨組書記黃曉薇,曾任中紀委常委兼監察部副部長,審計長胡澤君曾任最高檢察院副檢察長。

更多中國新聞
曾質疑副省長履歷造假 時評人尋釁滋事囚15年
【明報專訊】不時批評當權者的內地獨立評論員陳杰人,前年7月撰文質疑時任湖南省委秘書長、現湖南副省長謝建輝「16歲入黨」履歷造假後被捕,他被控... 詳情
【明報專訊】出品過「戰狼2」、「流浪地球」、「我不是藥神」等中國賣座電影的北京文化,陷入財報造假風波,29日公司前高管實名舉報北京文化涉及多... 詳情
打牌爆口角衝突 大媽被抱起摔地
【明報專訊】湖南長沙日前發生一宗打架事件,楊姓大媽與戴姓男鄰居因打牌有嫌隙,進而爆發口角衝突,之後戴姓鄰居的女兒也加入勸架;沒想到楊姓大媽脫... 詳情
桃園地下停車場崩塌 1死2傷
【明報專訊】桃園市交通局施作平鎮區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工程,在五一勞動節前一天傳出工安意外,當時重機車輛正在施作樓頂板工程,工地忽然傳出巨響應... 詳情
【明報專訊】台行政院昨通過台國防部所擬《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設置條例》第33條之1修正草案,增訂中山科學研究院人員應經院方核准方可出境。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