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5
    星期二

封華不封歐成缺口 專家:反映偏見

[2020.05.05] 發表
一名由俄羅斯入境中國黑龍江綏芬河市的司機,上周五由中方人員抽取樣本檢疫。(法新社)

當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俄羅斯是首批封鎖與中國接壤邊境的國家。在西伯利亞地區出現兩宗從中國輸入的確診個案後,俄國便於1月31日零時起封鎖中俄邊境25個關口的16個,暫停向中國人批發電子簽證。不過,俄國卻延至3月中旬才宣布向歐洲封關,當時已離意大利疫情爆發半個月。到了4月初當中國疫情緩和,俄羅斯卻增加病例並輸出中國,中國反過來向俄羅斯封關。俄國遲向歐洲封關被視為爆疫的因素之一。有專家認為,封關政策失誤反映俄國種族偏見。

專家:疫情長遠損中俄關係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資深研究員陳寒士(Alexander Gabuev)說:「莫斯科遲遲才封鎖與歐盟接壤邊境,暴露出俄國精英階層的種族主義——認為中國『危險』,卻視歐洲為『安全』,儘管意大利與西班牙湧現大量病例。」他認為,俄國未能控制疫情,已惹來中國不滿,這很可能增強了長久以來中國人的反俄情緒,在俄羅斯,疫情就似乎強化了根深柢固的恐華情緒。這長遠會損害中俄關係。

俄羅斯疫情另一點惹外界擔心的是,疫情似乎遠在缺乏醫療條件和資金的地區迅速蔓延。

俄羅斯普京上周強調,州長須負起其轄區的責任,不要依賴中央命令或資源。

(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各州陸續重啟經濟 恐疫情反彈
【明報專訊】美國增至逾121萬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近7萬人死亡。《紐約時報》取得的一份政府內部文件預測,各州重啟經濟活動,將令疫情反彈,到6... 詳情
【明報專訊】紐約州長科莫(Andrew Cuomo)昨日公布4階段復工計劃,不同行業將根據其對經濟的關鍵程度及工作聚集程度,再根據各地對疫情... 詳情
美國前總統喬治布殊周日拍片,呼籲國人在新冠肺炎肆虐下,放下黨派成見團結一致,並以其任內發生的911恐襲跟現時危機相提並論。現任總統特朗普同日... 詳情
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檢測67款進口N95口罩,發現約六成產品未能符合美國的認證標準,可能增加前線醫護等工作人員感染新型冠... 詳情
德研究:染新冠病毒兩成人無徵狀
【明報專訊】一項針對德國小鎮岡格爾特疫情所做的研究昨天公布結果,顯示新冠肺炎感染者中,約1/5沒有任何徵狀。這種情況可能對抗疫措施構成衝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