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5
    星期二

疫苗募款全球認捐80億美元
挪威總理:美無官員出席令人遺憾

[2020.05.05] 發表

【明報專訊】世界各國領袖4日舉行募款高峰會,估計將籌措80億美元,用於研發和公平分配新冠病毒疫苗和療法給全球民眾。路透社報道,歐盟各國、日本、加拿大、英國等國領袖都參與並承諾捐款,中國派駐歐盟大使參加,最多確診個案的美國並無任何官員與會。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各方承諾80億美元款項,協助研發新冠病毒疫苖、診斷及治療。

這項由歐盟和挪威主辦的募款活動,目的是希望簡化各國的研發工作,以便迅速生產疫苗,進而分配給較貧窮的國家,而非僅讓生產疫苗的富裕經濟體受益。

各國領袖在上月24日的高峰會上提出此一概念後,決定於昨日舉行募款峰會。

參與募款峰會的各國領袖,輪流發言並承諾捐款。發起這項倡議的挪威總理瑟爾貝克表明將捐出10億美元,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將提供5.7億美元,法國總統馬克龍承諾捐5.5億美元。

路透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將承諾捐款,中國則由駐歐盟大使與會,但參與名單上並無任何美國領導人。歐盟外交官員說,美國並未參加這次募款峰會。

挪威總理瑟爾貝克說,美國停止捐助世衛組織且並未參與這次募款峰會,令人遺憾。她說,「碰上危機的時候,你應該和大家一起處理危機」。

全球新冠確診突破360萬

與會各國在募款峰會前發表聯合聲明說,「我們的目的是召集世界上最優秀和準備最充分人物的頭腦,尋找我們所需的疫苗、治療方法和療程,以使我們的世界再次健康,同時加強衛生系統,讓全世界特別是非洲國家,也能使用」。參與峰會的各國強調支持世界衛生組織,雖然美國批評世衛處理疫情的方式。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4日突破360萬,死亡病例逾25萬。美國是最多確診個案的國家,超過120萬宗,俄羅斯疫情嚴重,新增個案再次超過1萬宗。不過,相較於上個月的高峰期,死亡和確診病例增加速度如今都有所緩和。

過去一周,全球每日新增確診率約3%,遠低於3月中高峰期的13%,許多國家鬆綁封鎖措施。

不過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在疫苗問世前,新冠病毒仍將構成重大威脅。

更多國際要聞
澳洲和新西蘭周二將開會研究互相重開邊境,建立跨塔斯曼「旅遊氣泡」(travel bubble),恢復兩國人民往來旅遊,但繼續禁止其他國家公民... 詳情
日緊急狀態延至月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4日)宣布,把原於周三(6日)到期的緊急狀態延長至本月31日,以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他表示,現階段日本仍新增一定數量的... 詳情
危機來臨,禍福相倚,是危險,也是機會。 4月,日本官方宣布全國進入兩輪的緊急狀態,迎戰第二波從歐美傳入的新冠肺炎疫情。頓時,「居家辦公... 詳情
委內瑞拉稱粉碎政變 擊斃8「僱傭兵」
委內瑞拉周日(3日)宣布,軍方當日凌晨挫敗一宗涉及哥倫比亞的政變圖謀,殺死8名「入侵」的僱傭兵,兩人被捕,並指委內瑞拉國內反對派知情。哥倫比... 詳情
美軍B1轟炸機重返關島
美國空軍數星期前宣布結束長達16年在關島部署轟炸機的連續部署後,太平洋空軍(PACAF)上周五宣布4部B-1轟炸機(圖)抵達關島的安德森空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