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5
    星期二

澳紐研旅遊氣泡互開邊境
僅允兩國民眾往來 或成疫下新常態

[2020.05.05] 發表

澳洲和新西蘭周二將開會研究互相重開邊境,建立跨塔斯曼「旅遊氣泡」(travel bubble),恢復兩國人民往來旅遊,但繼續禁止其他國家公民入境。外界觀望這類有限度開放措施或會成為疫下邊境政策常態。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周二將罕有出席澳洲內閣會議,商討重啟旅遊的安排及追蹤確診史手機應用程式等。澳紐兩國僅相隔塔斯曼海,兩國憑執行社交距離及大規模檢測已令疫情受控,新西蘭周一沒有新增個案,是3月16日以來首次;澳洲有6,825宗個案,但疫情已放緩。澳紐兩國、加拿大、新加坡及韓國的貿易部長上周六就重啟必要商務旅遊及貨物的指引達成協議。

紐總理:勿盼國際旅遊會即解封

澳洲總理莫里森上月已透露,他與阿德恩商討設立「旅遊氣泡」讓兩國民眾恢復互訪。新西蘭外長彼得斯(Winston Peters)在聲明中表示,有關建議在兩周前出現,兩國官員正考慮如何實施。目前,外國人入境澳紐仍要隔離14天,阿德恩稱,不要期望國際旅遊將立即解封。

提振受重創旅遊業

兩國3月因應疫情幾乎完全封關,令旅遊業大受打擊。「旅遊氣泡」雖僅恢復兩國國民往來,但對雙方旅遊業而言幫助不少。旅遊業是新西蘭最大出口產業;旅遊業在澳洲出口產業排第4。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數據指出,澳洲人佔新西蘭的國際旅客近40%,排榜首,亦佔該國國際旅客消費約24%;至於紐國民眾則佔到訪澳洲的國際旅客約15%,佔澳洲國際旅客消費約6%。

加拿大官員倡「迷你版」解封

CNN指澳紐亦曾討論將「旅遊氣泡」擴充至涵蓋太平洋島國,但阿德恩主張謹慎,因太平洋島國大都未受疫情影響,不應讓對方冒風險。

澳洲國立大學發展政策中心主任豪斯(Stephen Howes)則指出,措施除可助島國的旅遊業,亦有助外勞入境澳紐,並且可產生巨大軟實力,抗衡中國的影響。

其他國家亦參考有關做法。加拿大紐賓士域省(New Brunswick)有官員在4月24日亦提出類似做法,指居民可挑選一個家庭作互動,實行迷你版旅遊氣泡。

(紐約時報/CNN/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日緊急狀態延至月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4日)宣布,把原於周三(6日)到期的緊急狀態延長至本月31日,以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他表示,現階段日本仍新增一定數量的... 詳情
危機來臨,禍福相倚,是危險,也是機會。 4月,日本官方宣布全國進入兩輪的緊急狀態,迎戰第二波從歐美傳入的新冠肺炎疫情。頓時,「居家辦公... 詳情
委內瑞拉稱粉碎政變 擊斃8「僱傭兵」
委內瑞拉周日(3日)宣布,軍方當日凌晨挫敗一宗涉及哥倫比亞的政變圖謀,殺死8名「入侵」的僱傭兵,兩人被捕,並指委內瑞拉國內反對派知情。哥倫比... 詳情
美軍B1轟炸機重返關島
美國空軍數星期前宣布結束長達16年在關島部署轟炸機的連續部署後,太平洋空軍(PACAF)上周五宣布4部B-1轟炸機(圖)抵達關島的安德森空軍... 詳情
孟加拉政府以防疫為由,將一批羅興亞難民送到由淤泥沉積而成的偏僻島嶼,該島安全成疑,引起人道關注。 包括15名婦女和6名兒童的28名羅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