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6
    星期三

中三至中五5?27復課 高小初中6?8 K3初小6?15 K1K2學期完結

[2020.05.06] 發表
本港學校本月27日起分階段復課,教育局長楊潤雄昨稱學校宜調整教學模式,讓學生上課時面向同一方向坐,座位須盡用課室空間,把距離擴至最大。圖為樂善堂余近卿中學工人清潔課室,校方已將座位隔行排列好。(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因應新冠疫情,學校自2月3日停課,中三至中五定於本月27日率先復課。政府昨公布,除幼稚園K1及K2今個學期無學返,其他年級將分階段復課 (見表),但全部只上半日課,且須遵守防護指引,包括避免打乒乓球、籃球等,可做伸展體操或緩跑。至於2.7萬名跨境生上學問題則仍待解決。教育局同時容許國際學校5月20日開始,按校本情G就中小學年級分兩至三個階段復課。

上半日課 避免打球

教育局長楊潤雄稱,學校將以分3階段、半日上課為原則逐步復課,中三至中五本月27日復課;小四至中二6月8日復課;小一至小三、幼稚園K3,6月15日復課。楊稱,中四和中五學生需完成高中課程,中五生更要做校本評核,中三則需為高中選科,故會優先復課;小學方面,學校普遍希望小五下學期有至少一個月面授教學時間才考第一次升中呈分試,故高小會於第二階段復課。有小學稱下月8日復課為預期之內,相信有足夠時間教學及準備呈分試 (見另稿)。

楊潤雄稱,復課措施「宜緊不宜鬆」,學校原則上上半日課,避免學生除口罩共膳。他說,學生可在非密集的戶外環境或空氣流通的室內環境做適量體育活動,例如伸展、緩跑等個人活動,但要避免水上活動,以及乒乓球、籃球等「觸摸共同物件」的運動,未來一周會向學校提供指引。他說,若個別學校有人確診,將按衛生防護中心決定是否停課。

2.7萬跨境生問題待解決

全港有2.7萬名跨境學童,楊潤雄稱,復課牽涉本港與內地的疫情及防疫措施,是「比較複雜的問題」,若復課時學生仍受制於檢疫令,可依法例第599C章申請豁免,但先要與內地部門詳細討論。他稱,局方現時正與內地商討過境的防疫便利措施,暫未有詳細方案,現時只有深圳灣口岸開放,需考慮關口問題,「一個關口夠不夠?開放的時間夠不夠上下課時間用?」他說萬一屆時未可解決上述問題,將與學校探討如何支援跨境學童。

許樹昌:深圳仍有本地個案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能否放寬跨境學童不用檢疫,需視乎本港開學時深港兩地疫情,他說近日深圳仍有本地個案,應在兩地都沒有本地傳播一段時間後,才豁免跨境學童檢疫。

教聯會倡增學校防疫津貼

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稱,局方須提出周全方案,確保復課時跨境學童不會增加感染風險。教聯會稱歡迎復課,稱學校及家長都希望在安全情G下盡快復課,並要求當局增加「防疫特別津貼」金額,讓學校有更多資源購買防疫物資。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疫境仁心】守護是……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肺炎疫情1月23日爆發後,不同崗位的人以不同方法守護香港。不少醫護2月初罷工,要求政府封關免醫療系統爆煲,這是為了守護;... 詳情
曾租住有僭建單位 否認視若無睹認遲搬走 鄧炳強稱租前曾查冊「可做得好齱v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鄧炳強曾租住的九龍塘廣播道寶能閣複式單位天台有僭建物,有報道指控鄧炳強對此「視若無睹」。鄧炳強昨重申指控與事實不符,他說... 詳情
批有人煽動犯法 圖獲政治紅利 林卓廷斥無證據 指控虛無
【明報專訊】去年6月爆發的反修例運動,至今年4月中已有8001人被捕,約四成為學生。警務處長鄧炳強昨日不點名批評社會上有人煽動年輕人犯法,從... 詳情
涉8.31非法集結提堂 黎智英否認刑恐記者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和工黨副主席李卓人早前遭警方上門拘捕,指3人涉去年8月31日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黎智英另被指3...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去年提司法覆核,稱選民登記冊載有個人姓名和住址,予公眾查閱或助長警員被「起底」,覆核上月遭高院駁回。員佐級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