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6
    星期三

「再出發聯盟」 李嘉誠三父子齊入

[2020.05.06] 發表
兩名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前排左二)和梁振英(前排左三)擔任總召集人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昨舉行成立發布會。(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任總召集人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昨舉行成立典禮,公布1545名「共同發起人」名單,涵蓋多個界別,雲集各大財團代表,包括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及兩名兒子。梁振英稱共同發起人較多,是為體現團結和代表性,會再擴大規模。被問到是否因為特首林鄭月娥不能團結各界,故中央要求他們「出手」,梁稱大聯盟不是官方機構,無意取代特區政府工作,他與董建華向林太解釋構思亦獲得支持。

1545共同發起人 政商學界雲集

梁振英稱無意取代政府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等12名大聯盟秘書長和副秘書長,昨亦出席成立典禮。共同發起人包括多名建制派政界中人,亦有地產界「四大家族」,包括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琣a創辦人李兆基、新世界主席鄭家純和新鴻基地產主席郭炳聯(見表)。

董:反修例示威令港支離破碎

董建華致辭時稱,香港面臨非常嚴峻局面,正面對疫情、經濟和政治三大危機;又稱反修例示威將香港弄得支離破碎,反對派不惜「攬炒」,將香港推向懸崖邊緣,但不會得逞。他又說,個別反對派要求美國干預香港、中國內部事務,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令人憤怒。他稱,中央堅守一國兩制初心從來無變;成立大聯盟是為香港找路向、辦實事,希望大家不論政見,放下分歧,團結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拒絕暴力、攬炒。

對於大聯盟會否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大聯盟副秘書長譚惠珠表示,大聯盟不會特別推動一條法例。

梁振英表示,大聯盟工作包括振興經濟;為青年人爭取就業、培訓機會,避免長時間投閒置散;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持續做好抗疫工作,周六開始會派發1000萬個口罩。被問到大聯盟如何幫助青年就業,梁稱大部分畢業生都是反暴力,不同意因部分畢業生曾參與暴力示威就全部不錄用。至於是否為青年找到工作就可解決他們對政府不滿,他說「結要一個個解」。

劉兆佳:中央動員 中資地產商投資源

對於參與其中的商界企業,有否承諾減租或不裁員,譚耀宗表示關注這些民生問題,但不能代表各共同發起人的意見,大聯盟會盡力做到互相支持。

共同發起人之一、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香港面對的危難時刻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愛國力量、社會精英要表現對香港的承擔和支援,因單靠特區政府做不來,中央要動員民間資源共同應對,估計中資機構、地產商將投入資源應對。

更多港聞
壁屋還押示威者稱遭虐打 唱《榮光》被摑 黃之鋒:研向聯國反映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後不少示威者被捕及還押,香港眾志黃之鋒接獲求助,稱有來自壁屋懲教所、與政治案件相關的還押少年疑犯稱遭虐打,其中有人在獄... 詳情
婦放鸚鵡入微波爐 愛協:未證虐待
【明報專訊】一名中年婦自稱一時貪玩,把飼養的鸚鵡放入微波爐拍照,再上載網上,引起網民「公憤」,中年婦遭「起底」。警方聯同愛護動物協會昨上門調...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在屯門打擊非法賭博,突擊搜查建泰街一工廈內的桌球室,搗破一個非法賭檔,拘捕36人,包括兩名休班警員,二人已被停職。 ...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正於火炭駿洋h隔離檢疫的巴基斯坦裔男子,疑在WhatsApp群組與在同h隔離的同鄉結怨,昨凌晨遭兩人持棍闖入單位施襲,案件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