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1
    星期一

「柔術示範」網片涉非禮 教練:「演員」同意

[2020.05.11] 發表
引起公眾關注的圖像顯示一名相信是教練的男子,與疑似女學員有非常密切身體接觸。

【明報專訊】近日有人在網上發布以「柔術技法」為主題的片段及相片,顯示一名相信是教練的男子,與女學員有非常密切的身體接觸,部分肢體動作令人不安,引起網上廣泛討論。涉事男子刪去有關圖像後,昨再上載影片解釋拍攝有關片段前已獲女「演員」同意。關注事件的女藝人鄧穎芝表示,已收到最少4人求助稱遭非禮,正尋求社工協助報警。本報前日向警方查詢會否跟進事件,警方昨截稿前未有回覆。

鄧穎芝:至少4人稱遭非禮 正助報警

網上流傳多條由「The MMA of Hong Kong 香港混合武術」facebook專頁發放的短片及相片,顯示一名男子疑似「指導」女學員,其間與女方有密切身體接觸,例如熊抱,將手放在女方胸部附近,將女方大腿抬起貼近自己下半身等。不同片段顯示涉多名女性。該男子雖有做出「你要攬住條腰」等講解,但肢體動作的幅度及舉動近乎不雅。

有關圖像引起公眾關注,有市民前晚向本報投訴事件,並稱已報警。女藝人鄧穎芝亦在社交媒體稱,沒有武術或運動需要在教授時有如此貼近的身體接觸,認為有人疑以試鏡和拍攝為名非禮,她透露已有最少4名受害人聯絡她,並已決定報警,呼籲其他懷疑自己受害的人站出來。

涉事男子刪片 後上載新片解畫

涉事自稱Kenny Leung的男子前晚將引起關注的片段刪除,至昨日上載另兩段片,解釋拍片是希望示範一些巴西柔術動作,片中女性都是「演員」,事先已同意會有身體接觸。他接受本報查詢時聲稱片中只是「示範動作」。

學者:動作出位 業界組織籲受害者發聲

浸大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雷雄德看過片段後認為,片中教練的動作較正常「出位好多」。他說,教練若示範有身體接觸的動作,通常是跟同性學員示範,若是一對一教學,則要看是否有其他可行取代方式,例如看影片或用假人示範。

健身搏擊運動業界大聯盟發表聲明,嚴厲譴責任何以搏擊教學名義進行侵犯、非禮的行為,並鼓勵有學員如感到被侵犯非禮,果斷循法律途徑求助。聲明稱,搏擊運動一定涉及身體接觸,若教練與學員為異性,必須更謹慎處理,在教學前後都需讓學員知悉及同意練習內容,學員亦需保持警惕留意練習內容是否「恰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醉酒及涉藏毒的非華裔男子,上周四於尖沙嘴彌敦道被制服後送院,翌日不治,警方稱當時使用「適當武力」。有目擊者指出,被捕男子被制...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首個首置上車盤、土瓜灣馬頭圍道的「煥然懿居」上月底竣工。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於網誌稱,煥然懿居已取得政府批出的「滿意紙」... 詳情
科學園智能餐廳  機械掌廚自動送餐
【明報專訊】當很多飲食業者都因疫情叫苦連天時,有智能餐廳卻選擇在科學園內開業,以多部自動炒菜機、機械臂、無人送餐車等,吸引不少人好奇光顧。創... 詳情
【明報專訊】繆曉格為加拿大華人,畢業於滑鐵盧大學,主修應用化學、副修電腦。他經營飲食業的構思,不論從運作還是市場角度來說,都很強調科技化。約...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