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1
    星期一

配對題

[2020.05.11]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國務院在4月22日公布港府5名局長新任命。特首林鄭月娥指明問責官員必須「深刻地認識一國兩制」及貫徹落實《基本法》所有條文。新上場的5名局長,你認得他們嗎?

(見圖)

1.曾國嚏D

2.聶德權.

3.徐英偉.

4.薛永琚D

5.許正宇.

.A.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調任公務員事務局長。就政治委任官員出任公務員事務局長一職,是否有違現行制度及指引,他回應稱在政務職系工作31年,其間出任15個工作崗位,稱過去3年作為政治委任官員亦與公務員緊密配合,能「更明白政治委任官員與公務員如何合作,更好地各司其職、發揮角色」。

.B.以43歲之齡出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原任金融發展局行政總監。他是已故民政事務局前副局長許曉暉的胞弟,對於被指能成為局長與其民建聯背景及父親許宏全有關係,他回應說:「我(的家庭)與香港其他家庭沒有什麼分別」,表示他來自新移民家庭、在香港出生,而這正是香港的優勢和特色。

.C.原任入境處長,是首名紀律部隊首長擔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他先後率隊到東京及武漢處理包機接載港人回港任務,成傳媒焦點。他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相片顯示辦公室當眼位置放有印有國家主席習近平肖像的瓷碟,他回應指是「辦公室佈置」,不用過度解讀。

.D.民政事務局長,2008年加入政府出任民政事務局長政治助理,2017年8月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上任後他指區議會是地區行政的重要合作伙伴,未來會跟18區區議會和區議員多交流、多接觸。

.E.創新及科技局長,原任機電工程署長。他稱期望與創科業界溝通,找出痛點以對症下藥,助創科技術商品化,並說政府「市場觸覺不及市場好」,需加強與各界合作。他亦表示政府已修改智慧燈柱功能,以平衡科技改善民生和市民私隱。

[通通識 第646期]

更多教育
Road
【明報專訊】Following the merger of the two railway companies in 2007, the F... 詳情
影視看通識:大時代下的小婦人
【明報專訊】電影《小婦人》(Little Women)改編自美國小說家露易莎.梅.奧爾科特(Louisa May Alcott)的同名小說,... 詳情
靜音茶館學五感
【明報專訊】考考你 什麼是「五感」?它們主要從人身體哪部分感知到的?填一填!(圖a) 周遭環境給你的感覺都和「五感」有關。香港知... 詳情
STEAM足[:建築融入五感
【明報專訊】「大概是小學四年級搬家裝修,發現空間沒有物件下的模樣。」現於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修讀設計相關學士學位課程的朱家穎,說起... 詳情
新聞解碼:組裝合成「砌積木」
【明報專訊】大部分建築都需長時間逐層興建,但隨科技進步,建築商運用「組裝合成」技術,先完成每個單位的內部設施及裝潢,再像砌積木一樣,送到工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