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1
    星期一

影視看通識:大時代下的小婦人

[2020.05.11] 發表
由文學名著改編的電影《小婦人》由Greta Gerwig導演及撰寫劇本。圖為戲中性格迥然不同的四姊妹,左起為大姊Meg、妹妹Amy、二姊Jo和三姊Beth。
《小婦人》原著小說於1860年代出版,大受歡迎,多次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及舞台劇。電影版本中,由Saoirse Ronan飾演的女主角Jo(左)和Timothme Chalamet飾演的男主角Theodore(右)。

【明報專訊】電影《小婦人》(Little Women)改編自美國小說家露易莎.梅.奧爾科特(Louisa May Alcott)的同名小說,電影改編的故事屬原著小說四部曲中的首兩部曲,描述在19世紀美國南北戰爭時代,新英格蘭地區(現時美國東北部)某四姊妹的成長及愛情故事。在電影堙A觀眾除了可以看到幾名女生之間的親情外,更可以從中了解在當時的大時代背景下,女性地位如何逐步提升,脫離傳統期望「男主外,女主內」的兩性角色分工。

文:中學助理校長及公民教育主任 洪昭隆

美國社會在19世紀上半葉仍然相對保守,承繼歐洲移民和教會的保守傳統,男性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擁有並支配一切,婦女注定是從屬的角色,被困在家堙C就如電影《小婦人》中,出版社負責人看過女主角祖(Jo)寫的故事後說:「受歡迎的小說堙A女主角的結局不是結婚,就是死亡。」

從Jo及其三姊妹的經歷中,也可見當時女性只能透過結婚生子來保障自己的社會地位和生活。如姊姊梅格(Meg)雖然熱愛演戲和嚮往華麗的上流生活,卻因為丈夫收入不高而要節儉持家;妹妹艾美(Amy)則在歐洲遊學,並尋找嫁給富裕人家的機會。

Jo在當時的年代,算是異數。她喜愛知識,擅長寫作,更到城市尋找發展機會,後來憑所著小說揚名,電影末段交代她開辦了學校。在感情生活上,有別於以往《小婦人》改編電影和原著小說,這部電影安排她主動向明白和了解她的教授示愛,展示女性的自主和戀愛自由。

若跳出電影,回顧歷史發展,從19世紀下半葉起,女性地位的確日益提升,當中的因素包括受惠於社會經濟發展,女性的教育程度大大提高,識字率提升有助婦女在職場發展。同時,南北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等多場戰爭出現,男性因需要上戰場而導致工廠人手短缺,女性擔當的社會角色愈來愈重要,也令女性的工作機會及收入大增。

隨茪k性的知識和工作增加,女性的公民權利和社會地位持續提升。以女性投票權為例,在19世紀晚期至20世紀初,歐美各國陸續給予女性平等的政治參與權利。奧爾科特在晚年積極爭取女性參與各項社會事務的權利,更成為美國麻省康科德鎮首名登記投票的女性。

《小婦人》原著小說所寫的時空也值得留意。南北戰爭後到1900年代,在美國歷史上被稱為「鍍金時代」,意思是美國社會在內戰後發生了顯著的變化,包括由於戰爭及軍工業需求,出現全面工業化和城市化。

因此,觀眾跟隨蚢q影,處處可見當時美國的經濟持續發展,例如Jo遠離鄉間到大城市紐約尋找出版小說的機會,又認識到來自歐洲的教授。這段時間也是美國西進運動的高峰,大量民眾由東岸遷移到西岸,促進了交通運輸的發展。在電影後段,教授提及到加州大學工作的機會,他與Jo在雨中定情一幕,又出現火車,正是當時社會的寫實反映。

[通通識 第646期]

更多教育
靜音茶館學五感
【明報專訊】考考你 什麼是「五感」?它們主要從人身體哪部分感知到的?填一填!(圖a) 周遭環境給你的感覺都和「五感」有關。香港知... 詳情
STEAM足[:建築融入五感
【明報專訊】「大概是小學四年級搬家裝修,發現空間沒有物件下的模樣。」現於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修讀設計相關學士學位課程的朱家穎,說起... 詳情
新聞解碼:組裝合成「砌積木」
【明報專訊】大部分建築都需長時間逐層興建,但隨科技進步,建築商運用「組裝合成」技術,先完成每個單位的內部設施及裝潢,再像砌積木一樣,送到工地... 詳情
【明報專訊】b [常識學堂 第179期] 詳情
偵探M.A.D. 你討厭的人
【明報專訊】生活中,總有某某跟我們合不來。以下是部分原因: 「他總喜歡吹噓自己有多棒,我卻不想做他的聽眾呢!」 「他總是慢吞吞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