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2
    星期二

警官:難辨記者身分 前晚場面難睇

[2020.05.12] 發表
前日下午4時許,警方在荃灣廣場一度拉起橙帶把記者及區議員圍困及截查,警告他們或違犯限聚令。橙帶原意是警方用作分隔警員與在場者,以保持安全距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前晚大批傳媒採訪示威時被防暴警包圍截查,更被喝令蹲下及不可拍攝。有不願具名的警方指揮官認為,警員不應禁止傳媒拍攝,執法時亦應減少不必要說話或舉動,承認前晚場面「較難睇」。他強調警員面對的困難趨增,包括愈來愈難分辨在場記者身分,有部分自稱記者的人,與專業記者行為不符,警員難免會更警惕,甚至截查。

警官: 多人自稱記者煽動

另一在前線工作的資深警官說,近日見到多了身穿「黃背心」的人,有時多達二三百人,「難分辨哪些是傳統記者」,又稱明顯多了學生記者,且愈趨年輕,有同袍反映曾有小六生自稱記者。他說,不少網媒會站在警察防線前近距離拍攝,「人牆」遮擋視線,對警員行動帶來困難。

該資深警官稱,曾在示威現場見部分網媒或自稱記者的人「口不擇言」、叫口號,甚至有煽動行為。他認為警方欲與傳媒修補關係,但有自稱記者的人行為不專業,加劇警察與記者之間的仇恨。他承認有些同袍工作時有情緒,「一定會有不對」,但示威現場人數眾多,警員難辨誰是記者,執法有困難。

警橙帶隔開 反成圍堵工具

據悉,警隊檢討反修例示威行動後,近月試行新措施,包括在示威現場用橙色帶作分隔線,冀與傳媒保持安全距離,減少衝突或危險。不過,據本報近日觀察,有警員在爆發衝突後拉出橙帶,距離太遠,反令傳媒難以採訪。前日荃灣商場內,警方橙帶反成圍堵工具,把現場區議員及電視台記者圍困,逐一截查及警告他們聚集。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警晨拘鄺俊宇指丟樽 晚無條件釋放 鄺:絕無向警丟樽 公道在人心
【明報專訊】香港各區日前有多個反修例抗議活動,在周日(10日)深夜戰線蔓延至旺角,警方表示截至昨日中午共拘捕約230人,年齡介乎12至65歲... 詳情
【明報專訊】12歲男學生網媒記者周日(10日)在海港城採訪期間,一度被警員帶回警署。政府昨日發稿,強烈呼籲未成年人士遠離高風險示威及相關採訪...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區議會今日舉行大會,警務處長鄧炳強會出席會議。元朗區議會副主席麥業成表示,將會向鄧質詢去年元朗7月21日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 詳情
新婚夫婦少女控暴動開審 控方:沒直接證據 憑裝備由法庭推斷
【明報專訊】去年7月28日中上環衝突中,44人被控暴動等罪名,當中一對新婚夫婦及一名17歲少女昨日不認罪,在區域法院受審。庭上透露,3人遭警... 詳情
【明報專訊】網傳小學職員在社交平台發表「黑警死全家 死完老豆死亞媽 無親節快樂」仇警言論,元朗光明學校昨回覆本報,證實言論涉及其一年合約制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