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2
    星期二

警晨拘鄺俊宇指丟樽 晚無條件釋放 鄺:絕無向警丟樽 公道在人心

[2020.05.12] 發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前晚在旺角被防暴警撞跌,及遭警員以膝頭壓蚗Y部,事後報稱不適送院,昨天被指向警員丟水樽、涉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至昨晚他獲警方「無條件」釋放,鄺俊宇獲釋後在醫院門外見記者,表示「公道自在人心」,其面上有明顯傷痕。(賴俊傑攝)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中,白衣者)前晚在旺角衝突現場,片段所見,他走進警察與記者人群中時,雙手並無拿水樽,當時他左臂夾茪j聲公、右邊瞬茈炯U,其後雙手抱茪j聲公走入人群中,約20秒後看到他遭警員撞落地下,後被制服。(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片段截圖)

【明報專訊】香港各區日前有多個反修例抗議活動,在周日(10日)深夜戰線蔓延至旺角,警方表示截至昨日中午共拘捕約230人,年齡介乎12至65歲。其中警方昨晨稱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在旺角向警員丟水樽,指他涉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將他拘捕。鄺俊宇隨即發聲明嚴正澄清:「絕對沒有向警員丟水樽」;至昨晚,他突獲警方「無條件」釋放。鄺表示,公道自在人心。

警發19限聚令告票 拘230人

多個商場前日都有「和你sing」行動,當晚亦有大批市民聚集旺角一帶,其後爆發衝突,多人被捕。警方稱,在全港各區向19名違反「8人限聚令」的人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此外,警方拘捕約230人,涉及罪名包括非法集結、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管有任何物品意圖摧狻庢l壞財產、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毒、公眾地方行為不檢、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襲擊警務人員和未能出示身分證明文件等。

其中,鄺俊宇被指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據港台片段,鄺前晚現身旺角,在混亂中被防暴警撞跌,倒地後被警員以膝頭壓蚗Y部,當時他左手手執大聲公、右手擬糮O布袋。根據港大學生會學苑即時新聞的片段,鄺俊宇擠進人群時,左手夾茪j聲公,右手無拿物件,右膊瞬茈炯U,在人群中約20秒後便見他跌倒被捕。鄺事後報稱不適,前晚清醒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治理。

警方昨晨表示,事發時鄺俊宇將一個水樽丟向警員方向,涉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將他拘捕,案件交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跟進。鄺隨後透過助理發聲明反駁,稱自己絕對無向警員丟水樽,強調一直以議員身分在前線監察警方行動,並緩衝警民之間的衝突。他在聲明中提到被警方以暴力的手法制服及帶走。

警:鄺拒保釋 保留檢控權

至昨晚鄺俊宇突獲警方「無條件」釋放,鄺表示曾向警方明言拒絕保釋,反問警方「水樽何來」。他說,當時在旺角是喝止一名警員向記者噴胡椒噴霧,但隨即被警員拉跌,之後就被制服地上。警方昨晚稱,鄺姓男子拒絕保釋候查,獲暫時釋放,案件仍在調查,保留檢控權利。

民權觀察:限聚令下有集會自由

另外,對於警方周日晚採取大規模圍捕,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稱,前晚旺角雖然有雜物起火,但整體而言見不到明顯的示威者與警方衝突,認為警方驅散市民的方式和運用的武力都是不合比例。他並提到,警方大規模圍捕是不恰當,質疑濫用權力,擔心警方若繼續以這個模式執法,將造成更大的社會衝突。

王續批評警方濫用「8人限聚令」,指警方執法時必須謹慎準確;「限聚令」只是很輕的罪名,警方卻出動大批防暴警員,明顯不合比例。他強調,即使限聚令下,港人都有集會自由的權利。

大批被捕者被扣押在紅磡警署,昨晚黃雨期間有40至50人在警署外等候消息,路邊放有零食及飲品。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串謀泄試題 蕭源兩主考罪成 蔡怡脫罪 官:即時監禁是合適選擇
【明報專訊】「補習天王」蕭源涉在現代教育擔任中文科補習導師時,透過手機收發以取得中學文憑試保密試題。案件昨於屯門裁判法院裁決,蕭源及兩名前主... 詳情
【明報專訊】原名蕭志勇的蕭源屢「貼中」公開試題,被封為「補習天王」,當中最為人熟悉的是2007年「貼中」會考中文科作文題目「檸檬茶」,事件轟... 詳情
【明報專訊】22歲女銷售員涉收取一個從法國送抵的包裹,內含近3公斤俗稱「K仔」的氯胺酮,早前被控一項危險藥物的販運罪。案件昨在沙田裁判法院再... 詳情
輔警一哥涉僭建 地署屋署未派員視察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輔警總監兼新鴻基地產市務總監楊祖賜的西貢村屋涉嫌僭建及佔用官地。記者昨再到現場觀察大半天,暫未見有地政總署或屋宇署... 詳情
節目被裁偏頗煽動仇恨 邱騰華促回應是否接納裁決 梁家榮:向被《紅藍綠》冒犯者致歉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討論港台節目爭議,建制派議員繼續追擊個別港台節目,包括去年一集《左右紅藍綠》嘉賓主持批評警方處理示威手法,要求懲處負責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