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2
    星期二

串謀泄試題 蕭源兩主考罪成 蔡怡脫罪 官:即時監禁是合適選擇

[2020.05.12] 發表

【明報專訊】「補習天王」蕭源涉在現代教育擔任中文科補習導師時,透過手機收發以取得中學文憑試保密試題。案件昨於屯門裁判法院裁決,蕭源及兩名前主考員被裁定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蕭源妻子蔡怡則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不成立。裁判官批評,「蕭源把任職主考員的朋友通通拉落水,拉攏兩名被告泄漏試題」,3人所為已符合串謀犯案的元素,他們的行為導致文憑試制度的公信力受損,造成嚴重不公,「即時監禁是合適選擇」。裁判官下令3人還押至5月25日判刑,以待索取背景報告。

考評局回應時重申,所有獲考評局委任或聘用的考務人員,必須把履行職務時所獲悉的一切事宜保密,並強調局方重視公開試的保密與公平,由擬題、審定、包裝等程序均嚴格監控。

4名被告為蕭志勇(又名蕭源)、教師張國權和吳宏樑、蕭妻蔡盈盈(又名蔡怡)。案發時張和吳分別任教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及香港華仁書院,據悉張已停職。首兩項控罪控告3名男被告,稱蕭分別串謀張及吳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另蔡被控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辯方爭議非考評僱員 官:法律上屬「公職」

案中爭議在被告張國權及吳宏樑僅和考評局簽下任用書,並無僱傭關係,惟裁判官水佳麗指出,考評局在《考評局條例》下具相當的公共資源及公權力,法律層面上兩被告的功能已符公職人員定義。

水官續說,被告張國權於2016年文憑試中文科口試擔任主考員,歷時9天,「他就將7天試期的大部分題目,即超過10節的試題以WhatsApp傳給蕭源」。水官斥張國權明顯涉及瀆職,「任何有正常思想的人都會覺得咋舌」。

批泄評分準則或令個別考生獲益 削DSE公正

另一被告吳宏樑則於2017年任中文科口試主考員時,向蕭源傳送主考員會議的評分準則,讓蕭源把資料發布到facebook專頁。水官綜合考評局人員的供辭指出,會上的評分準則相當仔細,如有考生知悉,易取得較高分數。水官批評吳宏樑向蕭源泄密,或令個別考生獲益,削弱文憑試公正。

至於涉及兩項串謀罪名的蕭源,水官稱他案發時分別要求張國權和吳宏樑「乖乖配合」,向他披露口試試題及評分準則;他繼而利用相關內容,在facebook講解試題及製作口試攻略影片。水官稱,不難想像被告犯案都是為協助蕭源提升補習班名氣,對蕭源生意帶來好處,特別是張國權在開考前迅速將大量敏感試題外泄予蕭源,「都是為蕭源效力」,「蕭源把任職主考員的朋友通通拉落水,拉攏兩名被告泄漏試題」,裁定3人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立。

至於脫罪的蕭源妻子蔡怡,案情指她2017年任職寫作考試的監考員,在監考期間往洗手間以WhatsApp把試題傳給蕭源。

指應另罪控蔡怡 今已過時效

水官裁決時稱,蔡怡和考評局無合約關係,她作為掙取車馬費的監考員,「和濫用公權力尚有一段距離」,而目前未有證據反映蕭源會如何利用蔡怡泄漏給他的試題,故裁定蔡怡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不成立。水官續稱,控方應以《考評局條例》第15條保密條例起訴蔡怡,惟現已錯過檢控期限。

【案件編號:WKCC2550/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2歲女銷售員涉收取一個從法國送抵的包裹,內含近3公斤俗稱「K仔」的氯胺酮,早前被控一項危險藥物的販運罪。案件昨在沙田裁判法院再... 詳情
輔警一哥涉僭建 地署屋署未派員視察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輔警總監兼新鴻基地產市務總監楊祖賜的西貢村屋涉嫌僭建及佔用官地。記者昨再到現場觀察大半天,暫未見有地政總署或屋宇署... 詳情
節目被裁偏頗煽動仇恨 邱騰華促回應是否接納裁決 梁家榮:向被《紅藍綠》冒犯者致歉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討論港台節目爭議,建制派議員繼續追擊個別港台節目,包括去年一集《左右紅藍綠》嘉賓主持批評警方處理示威手法,要求懲處負責人... 詳情
首批銅芯罩寄達 拍賣網現轉售索價百元
【明報專訊】香港郵政昨起向市民派遞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首日安排派遞逾11萬份口罩郵件,有市民隨即將免費口罩放到網上轉售。本報記者昨在一... 詳情
今日護士節 染疫夫婦分隔 護士憶齊心助見最後一面
【明報專訊】今日是國際護士節,在疫情下有護士排除萬難,安排染疫年邁夫妻見最後一面;有護士入「Dirty Team」前夕搬離家,行李重量亦不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