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2
    星期二

14人代政協違紀落馬 無緣兩會

[2020.05.12] 發表
天津第一中級法院昨日開庭審理陜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受賄案,趙被控非法收受逾7億元人民幣,當庭認罪,現場圖片所見,趙正永在出庭時頭髮已全白。(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全國兩會將於下周四(21日)開幕。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昨天在北京主持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決定於下周一(18日)舉行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為即將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做準備。而本屆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目前共有14人在過去一年以來因違紀違法落馬,將不會出現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另外,還有2人因個人原因請辭人代或委員,2人去世而人大代表資格終止,其中包括港區人代王敏剛。

新華社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十三次委員長會議昨天決定,於下周一舉行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審議將於全國人大會議上,由栗戰書發表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稿,並審議關於全國人大會議議程、全國人大主席團和秘書長名單、列席人員名單等草案的議案。

兩會人大會議日數減半

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就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議程草案、日程安排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議程草案、日程安排、主席團和秘書長名單草案、列席人員名單草案等作了匯報。根據早前的報道,今年的兩會人大會議將開8天,較往年縮減約一半。

據《北京青年報》旗下公眾號「觀海解局」梳理,本屆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目前共有14人在過去一年因違紀違法而落馬,被終止或撤銷了人代或委員資格,將缺席本次全國兩會。其中涉及全國政協委員1人,為黑龍江哈爾濱原政協主席姜國文。其餘13人為全國人大代表,包括河南原副省長徐光、吉林省人民檢察院原檢察長楊克勤、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原副司令兼參謀長饒開勛、西部戰區陸軍原副司令員徐向華等,均在落馬後,被責令辭去代表資格。

由於人大代表是由選舉產生,並非由人大常委會決定,因此人大常委會沒有權力「撤銷」人大代表資格,而是依法罷免其人代職務,「終止」其人代資格。而政協委員是通過推薦、協商,由政協常委會會議通過的,政協常委會有權撤銷不合格的委員參加政協會議的資格。

趙正永認非法收受逾7億

此外,有兩人因個人原因請辭,包括京東創辦人劉強東,因個人原因請辭全國政協委員,以及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資集團原副總經理周文霞,本人提出辭去全國人代職務。還有因為去世,代表資格自然終止的,如港區人代王敏剛和黑龍江黑河中昌科技董事長王軍。

另據天津第一中級法院消息,涉陝西秦嶺別墅違建案的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陜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受賄案昨在天津一審開庭。趙正永被控利用職務便利,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工程承攬、職務晉升、工作調動、企業經營等事項上謀取利益,非法收受逾7.17億元人民幣,其中有逾2.91億元尚未實際取得,屬於犯罪未遂。趙正永當庭認罪悔罪,法庭將擇期宣判。

更多中國要聞
新冠病毒疫情重創內地經濟。中信證券上周六發文稱,預計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或將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目標定為3%左右;此外,... 詳情
有報道指出,中國內部出現建議重新談判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聲音,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對此表示,「一丁點」也沒考慮過與中國重啟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 詳情
澳洲提出調查新冠病毒源頭令中國不滿,正當兩國關係惡化之際,有傳中方正考慮向澳洲大麥加徵關稅。澳洲政府稱若這是報復調查病原的要求,將使人極度失... 詳情
紐時:美擬指控華黑客圖竊疫苗數據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聯邦調查局( FBI )及國土安全部將公開指控中國、伊朗和其他政府的黑客及間諜,企圖偷取美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究數據... 詳情
無花車煙火 滬迪士尼重開
【明報專訊】因新冠疫情關閉逾百日的上海迪士尼樂園昨日重開,不少遊客提早3小時排隊等入場,正式開園前樂園舉行慶祝儀式,見證這重要而特殊的時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