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5
    星期五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2020.05.15] 發表

【明報專訊】■語譯填充:

1. 取道/經過

2. 回頭看

3. 為什麼

4. 折回去/折返

■實戰篇:

(1) D

(「害其所養」即取其性命)

(2) 牛缺所「知」,是自己的處世原則,即「不以所以養害其所養」,不因身外之物損害自己的生命。牛缺所「不知」,是裝糊塗,他也不了解他人的想法,不知道強盜會為杜絕後患而殺人滅口。牛缺所「敢」,是勇敢面對強盜,面無懼色,甚至歡然自得。牛缺所「不敢」,是示弱,他沒有勇氣展示自己怯懦的一面,以致丟失性命。

(3) 遇上強盜,身陷險境,相信說理、哀求都沒用,假如我是牛缺,我會閉上眼睛,一聲不響,乖乖奉上財物,希望強盜留我一命。(言之成理即可)

◆洪若震 -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主要研究文字學、古代文獻和古典文學,長期從事語文教育,著有《生鬼文言文》系列。

[語文同樂 第444期]

更多教育
文學十三邀:大學文社的土壤
【明報專訊】以前的「文青」喜歡與志同道合者結成文社,出版文集。不少大專院校仍有這類孕育創作的文藝團體,就如香港中文大學「書寫力量」和香港教育... 詳情
卷二練筆:立意思維──素材與題材的運用
【明報專訊】審題是作文的第一關,也是成敗的關鍵,如果審錯題、會錯意,文章就會「誤入歧途」。當了解題目的意義後,就得進一步「立意」和「選材」。... 詳情
綜合精練:見解論證  訓練腦袋小練習
【明報專訊】學生做「見解論證」常常叫苦連天,上期提供7個主題供同學訓練腦袋,思考如何構思論點及論據?以下提供參考答案。記得完成後才核對啊! ... 詳情
作戰攻略:2020試後分析/卷一:範文第三年
【明報專訊】甲部範文: 2020 DSE中文科卷一閱讀,繼續與時間競賽,且看蒲葦如何分析此卷。 /課文/2018/2019/20... 詳情
【明報專訊】大家喜愛看推理、懸疑小說嗎?每宗案件都有破案高手能夠破解謎團!你也想成為破案高手之一嗎?先來破解以下案件。 王小日在家中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