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5
    星期五

同志指前度瞞病歷 染愛滋索償 大狀:難證因被告導致染病毒

[2020.05.15]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男同性戀者涉因其感染愛滋病病毒(HIV)的前男友隱瞞病歷,與對方多次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後,於3年後確診帶有病毒,遂於前日入稟高等法院,向其前男友申請索償,金額有待估計。傳染病專科醫生指出,即使HIV帶菌者的病毒水平低至不能檢測,仍有傳染他人風險;有大律師認為,此類案件原告在舉證沒與他人發生性行為時有難度,量化損失時金額亦或會較低。

原告曾認帶愛滋病毒

稱含量低undetectable

原告為Chuan Sai Hung,被告為S,兩人為前男同性戀人關係。入稟狀指,兩人2013年在一同志網上交友平台相識後,在2014年4月首次發生不安全性行為,但當時被告沒向原告透露自己是HIV帶菌者。5個月後,被告向原告承認自己帶有愛滋病病毒,但仍聲稱「undetectable」,即在藥物抑制下病毒含量低至不能檢測水平。兩人隨後仍有進行不安全性行為。

2014年11月,原告原本打算服用預防HIV藥物「PrEP」,但在被告游說下最終未有服用,因此亦沒有做服藥前的血液測試。直至2017年5月,原告在美國做血液測試,得悉自己染有病毒,兩人亦隨即分手。原告稱,兩人相識至分手前,除被告外並無與他人發生性行為,認為其體內HIV病毒由被告傳染,故向被告提出索償。

曾游說事主勿服防HIV藥

醫生稱本可減感染風險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指出,即使病毒含量低至不能檢測,不代表帶菌者體內已無HIV病毒,只代表該病控制理想,而性行為時傳染風險雖比較低,但仍不是絕對零風險(not absolute zero);原告提到的藥物,對同性戀、跨性別等性小眾進行性行為時,可高效預防受HIV感染。曾祈殷指出,若原告當時有安全性行為及服用該藥,應可大大減低感染風險。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此類索償案件較為罕見,但與其他人身傷亡訴訟相比則不算太特別,重點在於原告須證明其體內HIV病毒由被告導致(causation),此點在舉證上有難度,同時被告須量化其損失,如病毒有否引致其他併發症。

【案件編號:HCPI 176/20】

更多港聞
上環衝突續審庭上播片 警鏡頭聚焦泛民記者
【明報專訊】去年7月28日上環衝突中,健身中心東主夫婦以及一名17歲少女被控暴動等罪一案,昨日在區域法院續審。庭上播放由警方拍攝的現場片段,...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於去年國慶日發起6區集會,一名女護理員於港鐵太子站外張貼海報時,遭便衣男警踩爛海報及以粗言指罵,她用塗漿糊的棍打中警員左臂。... 詳情
「武術教練」涉非禮還押 至少多兩受害人
【明報專訊】訛稱武術教練的33歲保安員,涉假借拍攝武術指導片試鏡為名,在一個月內先後非禮至少4名女子,被控4項非禮罪,昨日被押解至沙田裁判法...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文員於2018年與女友分手後,不滿與舊愛在同一間公司共事,以公開兩人性愛片段要脅前女友辭職。文員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承認一項... 詳情
海關水警沙頭角破快艇走私 檢值2300萬《動物森友會》遊戲卡等貨
【明報專訊】海關及水警根據情報及調查,周二在沙頭角對出水域偵破一宗快艇走私案件,檢獲價值約2300萬元的化妝品、貴價酒、燕窩及Switch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