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5
    星期五

上環衝突續審庭上播片 警鏡頭聚焦泛民記者

[2020.05.15] 發表
高級督察吳智偉(圖)昨日離開法院時,再無人阻擋傳媒採訪拍攝。據悉,傳媒日前拍攝吳時,遭恫嚇「邊個影相拉邊個」,乃因警方擔心警員遭「起底」。(何進康攝)

【明報專訊】去年7月28日上環衝突中,健身中心東主夫婦以及一名17歲少女被控暴動等罪一案,昨日在區域法院續審。庭上播放由警方拍攝的現場片段,現場小隊指揮官繼續作供,按片段指證種種示威行為,如叫囂、堵路、掉磚。片段又顯示,鏡頭多次放大聚焦無戴口罩的示威者、圍觀途人及在場記者的容貌。多名泛民政治人物,如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香港眾志周庭及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亦被警方鏡頭聚焦放大,「周庭都鰜蛂K…M家鏡頭呢,就影住周庭同黃之鋒」。本案3名被告為新婚夫婦湯偉雄(38歲)和杜依蘭(41歲),以及現年17歲的李宛叡,他們否認於去年7月28日在德輔道西近西邊街一帶參與暴動,湯氏夫婦另否認1項無牌管有無線電器具罪。

3被告搜出行山杖頭盔

與片中示威者裝備一致

警方片段由當日下午5時許開始攝錄,片段甫開始便聽見證人,即高級督察吳智偉揚聲警告示威者,隨後有警員舉旗示警。吳在控方提問下,指出在3名被告被捕位置,即奇靈里一帶小路 ,有人「搬洏X薄v,即一些「黃色膠建築障礙物」及「3米長鐵枝」等。

吳智偉又指出,片段中有示威者手持行山杖、戴頭盔、護肘,甚至雙手包保鮮紙。據控方開案陳辭,警方拘捕3名被告後搜出上述物品,其中第三被告被捕時雙手包茷O鮮紙。

辯方反對播片舉證 指不可靠

就控方「播片」然後提問的舉證模式,辯方提出反對,形容吳智偉「睇鬫角擗龤v,單靠觀看影片指出案發時相信有磚、鐵枝等雜物並不可靠。控方則指出,吳智偉早在其口供中透露案發出現上述雜物,如今只是透過影片引證其供辭。

法官指辯方可在盤問時提出質疑,批准控方繼續播片。惟吳智偉被問到在片中是否看見磚頭時,法官問他「鶩茷Y磚頭你有幾肯定呀?」他說:「非常肯定!」法官又問:「咁空中鶩荍A又幾肯定呀?」他說:「頗肯定!」案件周六續審。

【案件編號:DCCC872/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武術教練」涉非禮還押 至少多兩受害人
【明報專訊】訛稱武術教練的33歲保安員,涉假借拍攝武術指導片試鏡為名,在一個月內先後非禮至少4名女子,被控4項非禮罪,昨日被押解至沙田裁判法...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文員於2018年與女友分手後,不滿與舊愛在同一間公司共事,以公開兩人性愛片段要脅前女友辭職。文員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承認一項... 詳情
海關水警沙頭角破快艇走私 檢值2300萬《動物森友會》遊戲卡等貨
【明報專訊】海關及水警根據情報及調查,周二在沙頭角對出水域偵破一宗快艇走私案件,檢獲價值約2300萬元的化妝品、貴價酒、燕窩及Switch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疫下無籌款宴 民主黨改賣獎券 每張20蚊 盼籌400萬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9月舉行,若要參加直選甚至「超級區議會」界別,選舉經費要上百萬甚至幾百萬元,民主派政黨要應付呢場大型選舉,就要籌錢打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