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1
    星期四

無家者

[2020.05.21] 發表
37歲的Peter於2020年1月底失業後,因負擔不起茤觓痕驉A淪為露宿者及「麥難民」,幸早前獲機構協助租住油麻地酒店房間,暫不用流離失所。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

【明報專訊】疫情下不少公共設施關閉,亦有24小時快餐店一度於傍晚後停止堂食,無家者更難覓得安身之所。服務無家者的慈善團體ImpactHK發起眾籌並籌得逾60萬元,為無家者及「麥難民」提供緊急住屋支援,該團體項目經理黃筱媛撰文表示,近年全球「零工經濟」的浪潮,各行各業散工化,在香港租金高昂及疫情打擊經濟下,失業者若欠家庭支持,很易變成流離失所的無家者。

「麥難民」(McRefugees)即寄居於24小時快餐店的露宿者,世界各地都有「麥難民」現象。社區組織協會社區幹事吳衛東說,2018年曾做實地調查,在全港逾百間麥當勞分店發現448名「麥難民」,人數較2013年的57名大增近7倍,而且「留宿期」愈來愈長。社協特別指出,居於快餐店的女性無家者有72人,佔整體「麥難民」達16.1%,較社會福利署2018年登記露宿者的女性比例10.1%為高。有受訪女性無家者表示,24小時快餐店較露宿街頭安全。社協指女性資助宿位極度不足,促政府增加資助女性宿位比例。

.香港登記露宿者人數(見表)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bit.ly/2sJg4hy有效期30日

[通通識 第649期]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如何扶助無家者?
【明報專訊】有「埽顗狙v」之稱的林國璋向來積極關懷無家者,他簡單歸納無家者面對的3個問題:健康、工作和居住,三者環環相扣。政府2018年5月...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無家者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全球化、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通識... 詳情
專題故事:港式奶茶  撞出非遺價值
【明報專訊】「據業界統計,香港每日賣出超過270萬杯港式奶茶,以每人喝一杯計,即每天約有三分之一香港人喝奶茶,數字驚人。」2016年國際金茶... 詳情
摘星拆解:維護法治  政治自主先於國家安全?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中聯辦是否受《基本法》22條限制爭議持續,律政司長鄭若驊2020年4月底表示,22條提及中央所屬各部門不得干預特... 詳情
透視權利:家庭友善政策  增女性就業率
【明報專訊】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相信許多在職父母經歷過在家工作的日子,更能體會「家庭友善」模式的好處,例如只要規劃好工作流程,時間運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