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1
    星期四

時事議題:無家者人數新高

[2020.05.21] 發表
現時茤觓痕鱁版龤A有調查稱即使有無家者月入逾9000元,租金或已佔據大半,故寧留宿24小時營業快餐店。
2020年2月警方兩度於通州街公園採取反罪惡行動,山哥(圖)等露宿者投訴被警員暴力對待,事件中共9名警員被捕。(資料圖片)
疫情下無家者生活更困難,如因公共游泳池及體育館關閉,未能進去洗澡。香港大學內科及肝臟科講座教授黎青龍(右二)聯同聖雅各福群會露宿者綜合服務隊,探訪銅鑼灣、跑馬地一帶的露宿者,並派發口罩。

【明報專訊】「有瓦遮頭」這基本生活要求,對無家者來說可能是遙不可及的願望。香港是已發展城市,然而在城市各角落,不難見到無家者的蹤影。預計2020年內上映的電影《麥路人》,便透過於24小時營業快餐店露宿者的故事,探討香港貧窮和住屋問題。無家者人數創新高以外,近年呈現什麼趨勢及現象?

◆數看無家者現象

.登記露宿者人數及宿位數目(圖)

.露宿者露宿年期(2017/18年度)(表)

.露宿者露宿原因(圖)

■無家者近年現象

露宿者人數逐年上升,不少社福機構指出,很多露宿者不願登記,亦有人因精神病患未能提供資料,相信人數被低估。除人數增多,近年無家者亦有年輕化等[象。

(1) 年輕化

過去露宿者予人印象多是老邁、欠工作能力,但近年露宿者有年輕化[象,更不乏就業者。2017/18年度已登記露宿者中,49歲以下佔34%,21人為29歲以下佔1.8%。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2017年12月在深水鶧炡X問117名露宿者,33.3%年齡小於45歲,60.3%學歷初中以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2017年2月表示,年輕露宿者普遍在職,對住屋要求較高,寧願露宿也不願以四五千元租住滿佈木蝨的茤苤C

慈善團體ImpactHK項目經理黃筱媛說,近日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失業的無家者增加,以40至60歲單身者居多。她說無家者以往大多做飲食、地盤等散工,而清潔工一般是「臨界點」,「如果清潔工都找不到,真的會失業」;而茤苳諯痊3000至4000元,疫情前後變化不大,但不少基層失業而未能負擔。

例子:

2015年33歲張先生受訪稱因病失業,雖已申請「公益金及時雨基金」,但已差不多全用來支付之前房租,最後無錢交租,被迫瑟縮樓梯底露宿近3個月,後獲社福機構協助暫住露宿者宿舍。

(2) 快餐店/網吧為家

自快餐店24小時營業後,更多無家者選擇於快餐店留宿。太平山青年商會2018年6月到本港116家麥當勞考察,在84家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發現334名夜宿者,並訪問了53人。結果顯示,71.1%受訪者有公屋、私人租住單位或茤虳~所,57%受訪者有全職、兼職或自僱工作。

這些「麥難民」的夜宿原因包括無法負擔電費及冷氣費,認為麥當勞「居住」環境比街頭、茤虴韟n,有免費飲用水、無線上網等。救世軍露宿者綜合服務主任蔡玲玲稱,近年在快餐店夜宿人數增加,部分人因居住環境惡劣,「不止是茤苤A如棺材房、H位」,故只用來放置物品,自己到快餐店休息。另有逾一成受訪者因與家人衝突而夜宿麥當勞。

2018年11月深水鶡陬L家者在網吧猝死,引起社會對「網吧難民」的關注。41歲死者生前患有血管疾病,僱主稱他非常勤力及顧家,相信他月入2萬多元,估計為慳錢選擇宿於網吧。社協幹事陳仲賢說,快餐店不時以開大冷氣、洗地等驅趕無家者,部分無家者因而轉往網吧留宿。他說無家者在網吧有消費,不會被驅趕,且網吧位置隱蔽,可提供有限度的娛樂和私人空間,故頗受無家者歡迎。

例子:

因家中巨變而宿於麥當勞的阿寶(化名)以派傳單為生,月入約1500元,連膳食也難負擔,她說餐廳經理及職員並不友善,經常驅趕夜宿者,有經理曾破口大罵:「全部同我走啊!乞兒!」她形容夜宿情G淒涼,憂未知可住多久。

執業中醫阿輝「有屋有工」,但在職貧窮令他在麥當勞夜宿接近一年。他的工作因轉為兼職而收入大減。為應付租金,阿輝選擇到麥當勞長期夜宿,「家」只用來放置物品。

(3) 再露宿

部分露宿者曾短期「上樓」,但因各樣原因再次露宿街頭。社協「再露宿2017研究報告」訪問108名有再露宿經驗的露宿者,受訪者整體露宿次數平均數為4.5次,兩次露宿之間的間距中位數為6個月,意即有一半或以上的受訪者離開露宿行列短至6個月後,便再次露宿。

社協2019年的「香港廿四小時快餐店無家者研究報告」亦揭示類似問題,受訪者露宿平均4.16次,32%受訪者露宿2至4次,27.9%露宿者再露宿5至10次,更有受訪無家者露宿次數達15次。

不少露宿者因尋到工作掙到收入而「上樓」,但因露宿者主要做「散工」,未能長期找到穩定工作,而未能長久脫離。社協「再露宿2017研究報告」中,73.8%受訪者稱未能脫離露宿原因在「私人樓房租金太貴」。另亦有受訪者稱因「上樓」後的茤釔藿狺磻峖蚇嚝雃A露宿。

露宿者雖可申請宿舍,但宿位供不應求,如2017/18年度登記露宿者有1127人,但宿位只有640個。社會福利署亦規定「資助宿位」住宿期最多只有6個月,而「免費非資助宿舍」住宿期1至3個月,並通常有開放時間限制,有曾居住宿舍的露宿者表示不能找夜班工作而選擇居於街頭,亦有人離開宿舍後即再露宿。社協幹事吳衛東表示,露宿者宿舍年期太短,租住環境惡劣,以及在單身人士計分制下,露宿者申請公屋等太久,不少人選擇再露宿。

例子:

任職商場清潔工的輝哥已有30年露宿經驗,曾租住茤苤A但稱沒有安全感,經常擔心火災,亦常被木蝨咬,曾有一次半夜用整支白花油塗全身、用滾水}身,也無法解決被木蝨咬的痕癢感,寧願再「埽鞳v。

(4) 女性無家者增

過去5個年度本港露宿者登記人數由746升至1127,4年升幅51%,其中女性露宿者人數由35升至104,增近兩倍。社協幹事吳衛東表示,女露宿者增加或與24小時快餐店的出現有關,快餐店環境較露宿街頭安全,近年大多是在快餐店發現女性露宿者。

例子:

年逾六旬的MayMay過去每月花3650元租住約60平方呎茤苤A但難忍房內H蝨,2016年起每晚到全港不同的24小時麥當勞休息,茤觓d來放置物品。曾因精神病入院的MayMay稱比起公園和天橋底,麥當勞更受女性露宿者青睞,因有冷氣及職員,感覺較安全,但她亦曾被男性言語騷擾。

[通通識 第649期]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如何扶助無家者?
【明報專訊】有「埽顗狙v」之稱的林國璋向來積極關懷無家者,他簡單歸納無家者面對的3個問題:健康、工作和居住,三者環環相扣。政府2018年5月...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無家者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全球化、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通識... 詳情
專題故事:港式奶茶  撞出非遺價值
【明報專訊】「據業界統計,香港每日賣出超過270萬杯港式奶茶,以每人喝一杯計,即每天約有三分之一香港人喝奶茶,數字驚人。」2016年國際金茶... 詳情
摘星拆解:維護法治  政治自主先於國家安全?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中聯辦是否受《基本法》22條限制爭議持續,律政司長鄭若驊2020年4月底表示,22條提及中央所屬各部門不得干預特... 詳情
透視權利:家庭友善政策  增女性就業率
【明報專訊】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相信許多在職父母經歷過在家工作的日子,更能體會「家庭友善」模式的好處,例如只要規劃好工作流程,時間運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