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1
    星期四

蔡英文就職:願兩岸對話 拒一國兩制

[2020.05.21] 發表
就職典禮昨日上午在台灣總統府大禮堂舉行,蔡英文面對孫中山的肖像舉起右手宣誓:「余謹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盡忠職務,增進人民福利,保衛國家,無負國民付託,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謹誓。宣誓人蔡英文。中華民國109年5月20日。」(法新社)
由於疫情,就職典禮僅有少數宣誓官員參加,並遵守社交距離限制。(中央社)

台灣第15任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昨正式宣誓就職。蔡英文在就職演講中強調不接受「一國兩制」,但「會持續努力,也願意跟對岸展開對話」,而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大陸國台辦批評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是「以疫謀獨」,強調「台獨」是絕路。

提「台灣」49次 「中華民國」4次

綜合台媒報道,昨日上午9時,就職典禮在總統府大禮堂舉行。蔡英文在過程中唱「中華民國」國歌、向孫中山遺像行三鞠躬禮,在大法官許宗力監誓下就職,之後轉到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針對兩岸議題,蔡英文表示過去4年盡力為兩岸和平穩定作出最大努力,將持續努力,也願意跟對岸展開對話,為區域安全作出更具體的貢獻。

她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表示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並強調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擴大。

蔡英文在演說中提到「台灣」49次、「中華民國」4次、「中華民國台灣」1次,未提到「中國」、「大陸」,而是以1次「北京」、2次「對岸」指代。相比2016年,則是41次「台灣」、5次「中華民國」。與2016年的演說相比,蔡英文此次將兩岸部分放置於「國家安全」的面向下,也未提到九二會談;但同樣強調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2016年時,蔡英文呼籲「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此次則未再提「執政黨」,而是表示「會持續努力,也願意跟對岸展開對話」。

提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包括國防

蔡英文在演說提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中也包括國防及戰略產業(見表)。蔡英文指出,台灣要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更進一步進軍航空及太空產業。在國防改革部分,包括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後備動員制度實質改革及改善部隊管理制度三大方向。蔡表示,未來戰力發展將茩姥鱁吽B反制、非傳統的不對稱戰力;並且能夠有效防衛「網路戰」、「認知戰」及「超限戰」的威脅。

美多名高官及另20多國政要祝賀

台灣除梵蒂岡外的邦交國領導人昨均發去簡短賀辭;日本、澳洲、印度、新加坡等20多國政要亦有祝賀。此前中文演講「五四精神」的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用中文錄影祝賀,表示「民主與物理一樣,沒有東西之分」。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亦在Twitter上表達祝賀。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等人也以錄影表達祝賀之意。

陸斥不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疰鰜Y

新華社報道,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回應蔡英文講話表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馬曉光批評,有政客勾連外部勢力破壞台海和平,「以疫謀獨」,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鼓噪所謂「修法」和「公投」,圖謀「法理台獨」,說這些做法嚴重損害台灣同胞福祉,強調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

蔡英文在2016年就職演說中表示「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拒提「九二共識」,當時國台辦稱「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政協大會今開幕 會期減少4天半
因新冠疫情延期兩個月後,全國政協會議2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正式召開,會議將聽取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關於全國政協常委委員會工作的報告。大會新聞... 詳情
上月赴湖北武漢支援抗疫的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建議,將武漢封城的1月23日設為「國家公共衛生日」,銘記歷史,並時刻提醒... 詳情
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試題近期引起爭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稱,希望中央在港設立機構,幫助香港學生更好學習中國歷史,以及為畢業生創造更多赴... 詳情
凌晨5時半驗核酸 全體過關才赴會場
昨日下午召開的全國政協發布會,揭開了本次兩會會議的神秘面紗。應疫情防控需要,參加發布會的約20多名境外記者,在凌晨5時30分左右就已抵達官方... 詳情
政協會議民革中央4項涉台提案
兩會開幕前夕,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委員會(下稱民革中央)發布了其向全國政協大會的發言題目以及提案摘要。其中涉台大會發言題目為「維護九二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