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1
    星期四

學者:陸關注「修憲委員會」

[2020.05.21] 發表
台灣總統蔡英文昨宣誓就職,展開第二屆任期。當日民間組織庶民監督聯盟、愛台灣聯盟等成員到立法院門口高舉旗幟叫口號,表達總統應保持中立、公正廉明等訴求。(中央社)

台灣學者分析認為,蔡英文演說提及的兩岸條例已包含「兩岸非國與國關係」概念,大陸應讀出弦外之音。

大陸學者則表示,講話不具有「打破僵局的善意」,國台辦此次不提「未完成答卷」是對民進黨已不抱期待,未來仍會「聽其言觀其行」。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對本報表示,從大陸的角度,蔡英文的講話「在基本問題上沒有讓步」。他指出,講話提及憲法和兩岸條例,比「台獨」勢力收斂,「某種程度上避免了兩岸局勢的進一步惡化,釀成更大的衝突」,讓馬上點燃的引信暫時熄火。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接受台媒採訪表示,演說重提憲法和兩岸條例,是向北京釋出善意。他指出,兩岸條例隱含「兩岸非國與國關係」概念,民進黨近期又撤下修例,這些都顯示出在兩岸關係上有意「維穩」。趙春山認為,大陸未來目光將落在蔡英文提出的「修憲委員會」上,尤其是「修憲會不會把國家定位、固有疆域做一些改變」。張文生亦形容,此舉是「留了一個尾巴」,「將來會怎麼走還是保留了一定彈性」,未來要「聽其言觀其行」。

田飛龍:修憲料邁向「法理台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理事田飛龍亦對本報表示,儘管蔡英文演說中未提到「台獨」,但「修憲委員會」和「推動台灣憲政體制與時俱進」是未來蔡英文在「法理台獨」方面走出實質性步驟的重要信號。他說,從蔡英文目前對台灣的立法行政司法權力掌握和島內名望而言,具備進一步推動台獨進程的一種政治基礎能力,但是推進到什麼程度還需進一步觀察。

更多中國要聞
政協大會今開幕 會期減少4天半
因新冠疫情延期兩個月後,全國政協會議2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正式召開,會議將聽取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關於全國政協常委委員會工作的報告。大會新聞... 詳情
上月赴湖北武漢支援抗疫的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建議,將武漢封城的1月23日設為「國家公共衛生日」,銘記歷史,並時刻提醒... 詳情
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試題近期引起爭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稱,希望中央在港設立機構,幫助香港學生更好學習中國歷史,以及為畢業生創造更多赴... 詳情
凌晨5時半驗核酸 全體過關才赴會場
昨日下午召開的全國政協發布會,揭開了本次兩會會議的神秘面紗。應疫情防控需要,參加發布會的約20多名境外記者,在凌晨5時30分左右就已抵達官方... 詳情
政協會議民革中央4項涉台提案
兩會開幕前夕,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委員會(下稱民革中央)發布了其向全國政協大會的發言題目以及提案摘要。其中涉台大會發言題目為「維護九二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