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4
    星期日

寰宇殯儀館調亂遺體 土葬變火化 殯儀代理指罕見:疑無核對好資料

[2020.05.24] 發表
東華三院旗下的寰宇殯儀館,上周疑有職員調亂先人遺體,一具本應土葬的遺體更被火化。(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轄下「寰宇殯儀館」日前有職員把兩具先人遺體混淆,將一具要土葬的遺體誤送往火化,館方發現後報警備案。東華三院就出錯事件向遺屬及先人致歉,涉事殯儀館職員已被停止殮房工作。警方稱事件不涉及刑事成分。

要求向警方備案 稱自行聯絡家屬

警方表示,紅磡警署上周三接到一殯儀機構職員報案,稱其同事上周一懷疑把兩具先人遺體身分混淆,並已把其中一具遺體交予殯儀服務公司殮葬。報案人要求向警方備案,表示會自行聯絡家屬跟進。

據悉,日前有遺屬欲從寰宇殯儀館殮房領取先人遺體舉行殮葬儀式,並打算土葬,殯儀館職員卻發現遺體不翼而飛,翻查紀錄後發現該遺體被另一先人的家屬取去,並已送往火化。

東院致歉:員工停殮房工作

東華三院回覆查詢時稱,非常重視今次事故,令有關家屬在面對喪親之痛外,承受不必要的擔憂和困擾,院方感到非常痛心,並向他們及先人表示萬分歉意,館方已即時停止涉事員工的殮房工作,正深入檢視有關流程,查明事故原因及改善。基於私隱及家屬意願,現階段不便透露詳情。院方及館方正與家屬保持密切接觸及商討適切安排,會提供一切協助。食環署回覆稱,收到殯儀館通知事件,會在可行情G下提供協助。

殯儀代理:遺屬或害怕 沒仔細認樣

有不願具名的殯儀代理形容事件相當罕見,一般而言,先人在醫院離世後,院方會為遺體戴上列有先人資料的手帶,然後送往殯儀館殮房存放,等待舉行殮葬儀式,殮房職員存放遺體前理應核對清楚資料;直到先人設靈當晚,遺屬及殯儀代理會到殮房認領遺體,他估計遺屬或因怕看到屍體而未有仔細認清先人樣貌,部分屍體從凍櫃取出亦會有少許變樣,加上殮房職員出錯,疑無核對好資料,誤取遺體。對於領錯遺體的家屬到火化時仍未察覺出錯,他稱受疫情影響,近月出席喪禮者減少,亦有先人喪禮儀式從簡,估計出席喪禮的並非先人近親,故舉行儀式時未有為意。

2006至2007年間本港發生數宗領錯遺體事件,其中2006年富山殮房錯誤將兩具分別91歲及57歲的遺體調轉,其中一具已火化,衛生署事後道歉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兩名殮房職員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一人罪成被判120小時社會服務令,另一人脫罪。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疫境時刻】港將曾綺婷應戰29天 正能量齊運動激勵病友
【明報專訊】染疫留醫29天,空手道港將曾綺婷脫下空手道袍,在隔離病房與病毒決一死戰。病徵連環來襲,她沉荇蟪章鵅A每日運動維持肌肉力量。房友見... 詳情
泳灘重開晤10友 學生:唔想屈鰜峊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稍緩,15個康文署泳灘昨日重開,惟天雨影響,淺水灣及深水灣人流不多。有兩名母親因天雨人少,才敢帶小孩去沙灘;亦有約1... 詳情
七旬翁為見病妻 趁轉院門口會面 港島兩療養院擬月底恢復探病
【明報專訊】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公立醫院取消探病以減低感染風險,有情深的七旬翁為見中風癱瘓妻子,只好在妻子轉院時趕到醫院門口見她一面。有病... 詳情
團體鮑魚花膠慰勞Dirty Team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曾在港島東區持續爆發,出現「佛堂」、「邊爐」等群組個案,東區醫院一度同時照顧六七十名確診病人,醫護不時忙足一整日...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無新增新型確狀病毒確診,維持1065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是連續第9日無錄得本地個案。早前要使用「人工肺」的75歲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