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4
    星期日

七旬翁為見病妻 趁轉院門口會面 港島兩療養院擬月底恢復探病

[2020.05.24] 發表
70歲的袁柏良(圖)因不能入病房探望癱瘓在H的妻子,自2月起已拜託醫護定期拍下妻子近照,他感嘆妻子病情每G愈下,背部壓瘡亦見惡化,非常擔心妻子身體情G。(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公立醫院取消探病以減低感染風險,有情深的七旬翁為見中風癱瘓妻子,只好在妻子轉院時趕到醫院門口見她一面。有病人組織收到逾20名家屬反映取消探病的意見,促醫管局盡快定出恢復探病安排。醫管局回覆稱,療養及康復醫院逐步恢復探病,需約數星期準備。港島東聯網黃竹坑醫院和舂磡角慈氏護養院則有望最快月底有限度恢復探病。

自從72歲的太太2017年11月因中風而轉送到九龍醫院復康大樓後,70歲的袁柏良每天到醫院花6小時為太太抽痰、抹身、按摩、伸展手腳,直至公院1月底全面暫停探訪。其妻3月底患肺炎,被轉到伊利沙伯醫院,他便趕往伊院門口見太太一面,隨後太太情G好轉,被送返回九龍醫院,他又到九龍醫院門口等,只為看太太從救護車推入醫院。

視像見妻漸轉差 盼可恩恤探病

袁伯常嘆「我怕太太捱不下去」,說太太的濕疹、唇瘡、尾龍骨位置的壓瘡變大,早前她喉嚨造口亦發炎,因多痰需用呼吸機,再被轉到伊院,意識不高,「(視像通話中)我叫她兩聲,傾不到10秒她就睡了,我看她臉上仍有一撻撻紅斑,很悽涼」。他說太太情G逐漸轉差,手腳亦見浮腫,「要人幫她按摩,視象通話做不到這些」。他希望醫管局可恩恤安排他與妻見面,及讓他每周有兩三天入病房照顧太太。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稱,收到20多名病人家屬因無法探病而反映意見,認為防疫以外不能漠視「人之常情」,要平衡家屬對留院病人的擔心及照顧需要,醫管局應盡快定出恢復探病的時間表。他說復康醫院的感染風險相對較低,只要家屬探病前留下個人資料、探熱、確認無病徵等,便可預防將病毒帶入病房及方便日後追蹤。

療養康復院數周後陸續恢復

會限人數時間 須預約

醫管局回覆稱,會先在療養及康復醫院逐步恢復探病,會限制人數和時間,亦要預先登記,或仍需數周準備。港島東聯網可能先行,該聯網總監陸志聰昨向本報稱,康復醫院病人往往長期住院,暫停探病對他們影響最大,亦知悉部分家屬希望到院為家人剪髮、抹身等,不是視像探病可以做到。

陸透露,聯網中的黃竹坑醫院及舂磡角慈氏護養院有望最快本月底開始有限度探病,但仍要取政府意見,包括看如何與老人院舍服務配合,屆時家屬或要先致電醫院預約時間,避免同時太多訪客,每名病人每次只可有一兩人探訪,急症醫院如東區醫院傳染病風險較大,暫未有恢復探病時間表。

疫情期間非緊急手術和服務大減50%,陸志聰期望本月內陸續恢復內窺鏡和造影檢查,以恢復至疫情前服務量為目標,進度要視乎疫情發展;早前延期而積壓的個案會透過特別津貼計劃邀請醫護加班處理,又希望有私營和退休醫護幫忙,醫院正點算受影響病人數目,希望盡量今年內清完積壓個案。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支聯會5月31日「毋忘六四」大遊行遭警方反對,改以「遍地街站」悼念。支聯會稱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周二將處理上訴,預告六四晚會... 詳情
【明報專訊】民航處昨公布一宗跑道事故,一架聯邦快遞貨機前日傍晚降落時,發現跑道有一架香港航空客機未完全離開跑道,貨機要復飛爬升,其間兩機最少... 詳情
【明報專訊】荃灣區議員岑敖暉5月9日在「獨立媒體」撰寫題為〈周梓樂被香港警察謀殺身亡,半年〉一文,及後警方去信指其文章「誣衊警隊」,或違反法...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下本港今年2月至4月失業率升至5.2%,為逾10年最高。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稱期望「保就業」計劃一次過發放現金到市場,對企... 詳情
學生將覆核撤試題:料影響放榜 楊潤雄:是否負責任 葉建源:教局才要負責
【明報專訊】考評局前日宣布取消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有關中日關係的試題,有中學生組織會於本周內提司法覆核,並申請禁制令,禁止考評局改動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