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4
    星期四

最高法院進Zoom時代 下周開始虛擬聽證

[2020.06.04] 發表
圖為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法官華格納。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高法院下周將首次開始虛擬聽證,而公眾將有機會在網上觀看法官如何工作。

最高法院的虛擬聽證將使用視訊會議平台Zoom。最高法院首席法官華格納(Richard Wagner)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潮期間,法院雖不對外開放,但法官仍遠距工作。

華格納表示:「我們可能無法讓民眾親身進入法庭,但我們對首次可邀請民眾來到虛擬法庭感到興奮。」

旁聽席仍將保留,以維持開放法庭的精神。這是加拿大最高法院史上第一次舉行虛擬聽證,法院的網站也將對虛擬聽證進行串流直播。

新聞稿指出,在法院網站收看直播的旁聽人員和觀眾,可以同樣觀看到法庭的討論和辯論,但在視角上可能略有不同。虛擬旁聽員將在於本周五一時前先在法庭網站登記,收看法庭網站直播的觀眾則不需登記。

最高法院將自6月8日至19日舉行一系列的聽證,案例包括合約法,及時受審權利和可呈堂證據的規定等。

最高法院法官去年也歷來首次走出渥太華進行聽證。最高法院法官去年9月末赴溫尼辟為兩項上訴案進行聽證,並在緬省與個人和團體會面。最高法院這樣做是仿效英國、澳洲和法國的例子,讓民眾更加了解最高法庭的運作。

全國其他一些法庭也因應疫情走向虛擬化。安省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摩拉維茲(Geoffrey Morawetz )表示,新冠肺炎疫潮為法院帶來的一些變化,今後將會成為新常態。

虛擬聽證和電子文件也為下級法院帶來了挑戰,並引發隱私和透明度的顧慮。但一些專家預測,在新冠肺炎疫潮消退後,重回書面時代已不可能。

更多要聞一
方慧蘭避談「庇護」港人 歡迎30萬在港加人回歸
【明報專訊】繼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前日被問及會否為在香港參加抗爭的人士提供庇護後﹐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昨(3日)再... 詳情
駔勉誠抨杜魯多未譴責 特朗普擬派軍鎮壓示威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圖)昨日批評總理杜魯多,指他沒有譴責美國總統特朗普處理美國國內示威的手法。 ... 詳情
逾半加國青年憂疫境失工作
【明報專訊】最新發表的一項民調結果揭示,與其他年齡組的加拿大人相比,加拿大的年輕人感到新冠肺炎疫情對他們造成的負面影響最大,但與此同時,他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